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鐵籠公投」 馬英九嗆蔡總統是「蔡殺頭(投)」

前總統馬英九(中)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7日出席凱道「反鐵籠公投」活動。(記者叢昌瑾攝)

前總統馬英九(中)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7日出席凱道「反鐵籠公投」活動。(記者叢昌瑾攝)

2019/07/07 19:3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今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活動,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怒批民進黨修公投法是踐踏民主最可恥的示範,更稱蔡總統為封殺公投的「蔡殺頭(投)」,更要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出來說句公道話。

馬英九表示,今天不分黨派,不分族群,懷著無比沉痛與憤怒的心情走上凱道,強烈抗議蔡政府亂修「公投法」,剝奪憲法賦予人民的直接民權,「我們要對蔡總統打壓公投,摧殘民主,提出嚴厲的譴責」!

馬英九指出,中華民國憲法第二條規定「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這就是「主權在民」原則,公民投票法第一條明定「依據憲法主權在民之原則,為確保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特制定本法」,公民投票就是憲法第17條規定的創制複決權,是保障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依據,以彌補代議制度的不足,現在蔡政府卻鴨霸修法,大開倒車,將公投與大選脫勾,只能單獨舉辦,而且限制在每隔兩年的八月份辦理,勢必降低投票意願,使票數難以跨越500萬票的門檻,嚴重違反「公民投票法」確保國民直接行使民權的要求。

馬英九認為,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不知檢討執政缺失,卻歸咎公投綁大選,深怕影響蔡總統連任,乃粗暴修法為蔡總統護航,號稱獨立機關的中選會更配合黨意,要求在修法前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的公投案,要等到2021年才能公投,這等於把「重啟核四」、「廢止核四」公投,雙雙沒收,嚴重違反信賴保護原則,「這種為一己之私修法的蠻橫行為,是踐踏民主最可恥的示範」。

馬英九也提及,民進黨已故立委蔡同榮,以及前主席林義雄,長年推動公投,要求修正「鳥籠公投」,2017年公投法修正放寬門檻後,林義雄說民進黨「還權於民」,完成了「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里程碑」,現在民進黨把公投法關入鐵籠,形同封殺公投。

馬英九說,從蔡同榮一生推動公投的「蔡公投」,變成蔡英文封殺公投的「蔡殺頭(投)」;蔡政府摧毀公投、「奪權於民」,引起許多人民團體強烈不滿,但是「林義雄先生的人呢?他不是對公投有強烈使命感嗎?公投法被惡搞成這樣,一向為公投絕食的林聖人不應該出來說句公道話嗎? 」

馬英九還說,上個月香港人民發起「反送中」抗爭,蔡總統高調發言支持,說要守護台灣民主,卻同時鴨霸修法,把台灣的公投關進鐵籠。證明蔡總統不是台灣民主的守護者,她是台灣民主的摧殘者。

馬英九強調,在蔡政府種種違法濫權作為下,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民主倒退危機。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就是蔡總統執政3年的寫照。她沉溺於權力無法自拔,但台灣的民主不能被她拖著沉淪。我們不能坐視台灣民主被摧殘,更不能讓專制獨裁的政府坐大,明年一定要用選票制裁這個背棄民意、打壓民權的政府,懲罰這個既不民主、也不進步、掛羊頭賣狗肉的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