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中國產品藉台灣洗產地 政院明將通過修法草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拍板「貿易法」的修法,重罰中國產品藉台灣洗產地。(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拍板「貿易法」的修法,重罰中國產品藉台灣洗產地。(資料照)

2019/05/15 14:3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後,由於關稅提高導致全球供應鏈產地大洗牌,為遏止中國產品經台灣「洗產地」,防堵違法轉口,行政院明天召開的院會將通過「貿易法部分條文修法草案」,若原產地有做改變並引發國際清查,經查核產地標示不實屬實,罰則將提高10倍,最高罰金300萬元。

據悉,由於貿易法已經10年未修法,業者反映若原產地塗改,現行罰則只有30萬元,難有嚇阻效果,經濟部這次因此提出修法,由30萬元罰金大幅提高到300萬元,以重罰盼達到遏止的效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拍板「貿易法部分條文修法草案」,根據這項草案,若廠商違法輸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非管制地區,或申請及使用不實產證、違規轉運、標示不實產地、以不正當方法擾亂貿易秩序等,罰鍰從現在的3萬元至30萬元,提高到6萬元至300萬元,希望藉由重罰來遏止洗產地。

另外,這次修法也增訂檢舉獎勵制度,避免進口產地標示不實,導致外國對我廠商展開調查,影響我國整體產業利益及聲譽。

為防堵洗產地的問題,經濟部貿易局從去年開始就要求太陽能、自行車、螺絲螺帽等產品加強管理,由於過去就發現中國的太陽光電產品偽裝成越南製輸入台灣,因此現在就會要求進口時必須檢附當地產地證明。至於業者關心的腳踏車零件問題,則建立進口產品的監視系統,若進口價格太低,就會透過產業公會及海關進行了解。

國貿局去年開始也與海關合作,只要是美國列入600億元、2000億元的加徵關稅產品,我國出口時就會提醒業者產品出口必須符合MIT條件才會核發產地證明,而要取得證明就必須從海外進口到加工出口必須要加值35%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