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布拉格愛樂報復市長友台 外交部:歡迎來台演出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相當友台,在布拉格愛樂遭中國報復性打壓後,他願意牽線讓布拉格愛樂來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演出。圖為賀吉普3月訪台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中央社)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相當友台,在布拉格愛樂遭中國報復性打壓後,他願意牽線讓布拉格愛樂來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演出。圖為賀吉普3月訪台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中央社)

2019/04/30 11:0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取消布拉格愛樂(PKF)14場中國巡迴演出,以報復友台並反對「一中條款」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外交部今天重申國際音樂及文化交流不應受政治干擾,也已與布拉格市府保持聯繫,歡迎樂團來台演出。

賀吉普上任以來,曾在市政廳展示西藏雪山獅子旗,邀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訪問,並公開反對布拉格市府與北京間的「一中條款」。3月底時,我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在3月底出席貿易會議,卻遭中國駐捷克大使威脅離場,在捷克政壇引發軒然大波,賀吉普也聲援強調他絕不同意這種事。

爾後當中國大使再次要台灣外交官在布拉格市長會議離席時,賀吉普當場嚴詞拒絕,中國為了報復此事,便片面取消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原訂於9月到10月間的系列演出簽證。賀吉普對此則表示,願意牽線讓PKF到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演出,「畢竟捷克音樂在東南亞也很有名」。

布拉格外交部長Tomáš Petříček也回應此事說,文化是為了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如果藝術家有不同的想法,也不應該被懲罰,他會就此事和中國駐捷克大使談一談。

外交部今天並說明,外交部對賀吉普市長發揮道德勇氣,堅拒中方政治干預的做法表達支持與敬佩。

外交部表示,我方已就本案與布拉格市政府保持聯繫,重申國際音樂及文化交流不受政治因素干擾的嚴正立場,歡迎捷克交響樂團有機會來台演出,我方樂願積極協助促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