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提案將中共列「敵人」 立院最快週二協商

立委王定宇。(資料照)

立委王定宇。(資料照)

2019/04/21 08:0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由於憲法目前仍將中國定義為「大陸地區」而非外國,導致共諜案件無法以內亂罪或外患罪論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年為此提出「刑法」修正草案,希望將「敵人」增列為構成要件,全案卡關一年餘,日前終於排入朝野黨團協商,最快週二(23日)就可進入協商,若屆時協商未果也可望逕付表決。

據了解,王定宇提出的相關修正草案共可分為兩部分,其一是在「刑法」第10條中增列對於「敵人」的定義,明定敵人是指「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政治實體或團體」,且「對中華民國軍事威脅者亦同」,換言之,在不涉及憲法爭議的情況下,該條文已將中共政權也納入「敵人」之列。

其二則是配合第10條的修正,在同法其他10多個條文中也增列「敵人」二字,例如現行條文「通謀外國或其派遣之人,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該國或他國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目前無法適用於共諜案件,但在修正後就可適用。

王定宇受訪指出,「刑法」外患罪章的條文,在目前司法實務上形同具文,進而使國家安全產生嚴重漏洞,此問題牽涉到全台2300萬人的安全,在處理上更應該不分黨派、凝聚共識,因此他才提出草案並積極遊說,希望在避免國家定位爭議的情況下盡快處理。

王定宇強調,修法被在野黨擋下數次,如今終於走到最後一關,最快週二就會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若協商不成也會進入表決,誠摯希望在野黨立委一起支持修法,因為唯有先解決「刑法」的根本問題,未來去討論其他國安法規才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