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外器官移植未確實掌握 監院糾正衛福部

根據監院調查,台灣民眾赴海外進行器官移植,中國就高達95%。(記者鍾麗華攝)

根據監院調查,台灣民眾赴海外進行器官移植,中國就高達95%。(記者鍾麗華攝)

2019/03/08 18:1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根據監院調查,台灣民眾赴海外進行器官移植,中國就高達95%,不過,領用抗排斥藥物者,有高達578人未申報,且申報者有高達80%未填寫完整。監委表示,衛福部未能依法掌握境外器官移植實際情形,且未開罰,今天通過糾正衛福部。

監委田秋堇指出,台灣於2015年修正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10條規定,無論在境內或境外接受器官移植、且於國內接受後續治療者法定強制通報義務。但施行至今3年多,衛福部卻無視此規定,導致無法掌握境外器官移植之實際情形、法律規定形同虛設,也沒開出任何一張罰單。

由於器官移植後,病人需服用抗排斥藥,但並非服用此藥者都是器官受贈者。衛福部統計2017年領用抗排斥之人數為11844人,其中2940人在國內無移植紀錄。進一步清查,確認因接受器官移植領用抗排斥藥病人有715人,其中137人有申報,578人未申報。

調查指出,境外器官移植且實際登錄計295人,移植國家以中國最多,有281人次,不過,有80%皆未完整通報,多筆通報資料移植醫院、主治醫師等欄位有空白未填或填不詳,還有人填「病人不清楚」,甚至有移植醫院為「天津一中心」,卻將移植國家填報為「日本」。

田秋堇說,衛福部資料指出,腎臟境外移植、國內追蹤,集中於中國附醫、中山附醫二家醫院,2015到2018年,中國附醫移植病人僅23人,病人在中國移植有63人。中山附醫移植病人僅6人,在中國移植有88人。

田秋堇指出,在中國接受腎臟移植,有66人次病人其主治醫師均為「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袁小鵬醫師」,接受袁小鵬移植的病患,有58人次在中山附醫追蹤。誇張的是,袁小鵬曾有8天於同日內為台灣2名病患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