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望2019 外交部:更強戰力團結捍衛中華民國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二)與3位次長在台北賓館合影,向全球台灣友人在2018年間的支持表達感謝。左起為常次曹立傑、政次謝武樵、吳釗燮與政次徐斯儉。(圖擷取自外交部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二)與3位次長在台北賓館合影,向全球台灣友人在2018年間的支持表達感謝。左起為常次曹立傑、政次謝武樵、吳釗燮與政次徐斯儉。(圖擷取自外交部推特)

2018/12/30 16: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2018年將近尾聲,外交部回顧今年工作成果,包括對美提升交往層級、擴大合作範圍;新南向政策與印太戰略契合,並在共享價值上推動戰略合作;推行快速通關等措施,便利國人旅外;同時也深化公眾外交,強化國際發聲。外交部並展望未來,宣示將以更強的戰力團結面對2019年的挑戰,以高昂的士氣繼續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台灣外交處境在中國打壓下一向不容易,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向國人說明今年在困難之中,仍達成許多外交工作成果。

外交部舉例,如台美關係今年提升交往層級,擴大合作範圍,「值得國人欣慰」。具體事例包括美方首度開放隨團媒體於總統過境期間採訪發稿、APEC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雙邊會談、美國助理國務卿羅伊斯和亞太副助卿黃之瀚來台訪問、美國明確將我納入「印太戰略」等,「都是極為難得的外交成果」。

台日關係方面,外交部指出,今年兩國間簽署「優質企業(AEO)相互承認協議」、「中小企業支援及促進中小企業合作備忘錄」及「走私及非法入出國應處合作」等7項協議或備忘錄,並成功設置「台日第三國市場合作委員會」,讓產業可以攜手進軍第三地。「日華懇」多次聲援我國參與國際,聲量是史上最大。在

而在新南向地區,外交部羅列,繼去年簽署台菲投資保障協定後,12月我國與印度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及「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定」,強化兩國經貿關係;也和印尼簽署「全面經濟合作備忘錄」,與其他新南向政策國家也推動高層互訪和重要對話。台灣也首度由外長率團參與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年會,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探討在太平洋地區的合作。

在我與歐盟關係部分,外交部除提到台歐盟年度對話,也提及歐洲議會透過決議案,表達支持台歐盟簽署投資協定(BIA)、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並關切台海和平。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年也訪問英法兩國國會,並受到高度歡迎與禮遇,成功推行國會外交。外交部特別點出,在歐洲國家中,台英關係發展亮眼,包括英國貿易特使福克納勳爵(Lord Faulkner)、國際貿易部主管投資副部長史徒華(Graham Stuart)及該部主管貿易政策副部長何柏禮(George Hollingbery)先後訪台,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此外,外交部也說明,台灣在共享價值的基礎上,積極推動戰略與安全對話,成為區域和平與穩定不可或缺的夥伴。例如透過台美GCTF,和理念相近國家戰略合作,在婦女賦權、環保、公衛、電子商務、人道救援/災害防治、媒體識讀、能力建構等範疇,打造區域繁榮與永續發展的合作體系。

外交部也提到,我國去年加入美國推行的Global Entry/E-Gate相互通關便利措施,也與其他國家洽商,爭取到自動化通關的待遇,目前韓國、澳洲已將台灣納入自動化通關國家,英國採行有條件式自動通關,近日德國兩大機場也將台灣納入「自動化邊境管制系統-EasyPass」。

而因應國人在外對急難救助的需求,外交部說,在關西風災警惕後,外交部進行深刻檢討,要求外館建構在地包括警政、消防、醫療、NGOs在內的支援網絡,並進行必要演練。近日印尼萬丹發生海嘯災難後,代表處所建立的支援網絡就發揮有目共睹的功能,見證改革的成果。

展望2019年,外交部表示,台灣外交向來充滿挑戰,但重要的是,外交部同仁將以更強的戰力,團結面對2019年的挑戰,並以高昂的士氣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