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案調閱促轉會Line通聯 綠營多數否決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有關調閱文件內容範圍等事項。(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有關調閱文件內容範圍等事項。(記者謝君臨攝)

2018/11/05 13: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有關調閱文件內容範圍等事項;召委林為洲提案,要求調閱促轉會委員Line工作群組資料及內部公文等,被民進黨立委以多數否決;會議最終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調閱促轉會成立至9月21日的會議紀錄、對外函文及張天欽案相關調查筆錄及報告。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料,在8月24日非正式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還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引起軒然大波,事後,張天欽已辭職。

立法院今審查「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有關調閱文件內容範圍等議題;召委林為洲表示,本次為首次會議,還沒有辦法調閱文件,屬程序性會議,決定將調閱哪些文件,待調閱相關文件後,才邀請張天欽等相關人列席說明。

林為洲提案指出,促轉會於5月31日掛牌上路以來,由副主委張天欽等人推動包括研究、規劃及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場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然而,張天欽卻爆發「東廠事件」,為知悉事件真相,向促轉會調閱5月31日迄今,委員們的正式與非正式會議紀錄等。

會議開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先詢問促轉會是否設立Line群組,而後林為洲跟進修正提案內容,針對促轉會4個小組的Line工作群組,以及委員之間的Line工作群組相關資料進行調閱。

不過,民進黨立委質疑有侵犯隱私權疑慮,且立法院無扣押、查扣之權利,僅有調閱權,這部分的權利行使需審慎評估;立委段宜康更批評是「思想檢查」,儼然「立法院根本比法院還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這樣做已超越立法院的職權」、「如果馬英九這樣被調閱早就被抓去關了」,呼籲勿無限上綱。

最後,林為洲提案被民進黨多數否決,並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調閱範圍為促轉會自今年5月31日至9月21日之各次會議的會議紀錄及對外函文,以及張天欽案相關之調查筆錄及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