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彥︰中共對台「脅迫性的和統」

國安局長蔡明彥答詢時表示,中共對台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但脅迫有稍微加強力度,進行所謂「脅迫性的和統」。(記者羅沛德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答詢時表示,中共對台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但脅迫有稍微加強力度,進行所謂「脅迫性的和統」。(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12 05:30

沒看到台海戰事一觸即發情資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朝野立委昨日在立法院質詢關切,兩岸是否已經瀕臨戰爭?國安局長蔡明彥答詢時表示,「目前沒看到台海戰事一觸即發相關情資」。他分析,中共對台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但脅迫有稍微加強力度,進行所謂「脅迫性的和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安局針對「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進行專題報告。

法律手段 炒作兩岸管轄權爭議

蔡明彥強調,台灣大選結束、美國大選將至之際,中共除加強鞏固「國際一中」格局,亦持續藉由硬軟兩手策略對台進行壓拉操作。在施壓方面,除軍事威懾、外交打壓、經濟脅迫外,可能逐步增加法律作為,炒作兩岸管轄權爭議,意圖改變台海現狀。

蔡明彥指出,在拉攏方面,中共將延續去年對台廣泛交流政策,邀台灣各階層團體赴中,伺機操作統戰分化,形塑對其有利的兩岸形勢。

針對中共對台是否仍為「和平統一」?蔡明彥答詢說,觀察中國對台工作會議、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強工作報告等,政策主軸均圍繞「和平統一」,同時延續出反獨、促統促融、反對外力介入干涉的主調,但在「和平統一」路線上,中共對台脅迫有稍微加強力度。

蔡明彥分析,他個人稱為是「脅迫性的和統」,包括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雖然目的是要讓台灣出現對武統的想像空間和恐懼,以利達到武力恫嚇,但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

多管齊下 對台複合式威脅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指出,中國侵台手段主要有武力、統戰、資訊操作,這三者之間有沒有此消彼長的關係?蔡明彥回應,中國對台的複合式威脅是多管齊下,除軍事恫嚇外,包括政治滲透、經濟脅迫、資安攻擊、認知作戰等,中國透過資源分配給各政府部會挹注相關資源。

蔡明彥舉例,例如今年兩會投入一兆人民幣特別預算發展「新質生產力」,國安局後續將關注此預算是否移至國安部門操作。而且中共軍事施壓朝向「常態化」,例如聯合戰備警巡,目前七至十天一次,數量約十架戰機,搭配三至四艘共艦在台海活動。

蔡明彥指出,每當有外國國會通過友台議案、外艦巡弋台海周邊水域、外國政要訪問台灣,中共會以「常態化」戰備警巡搭配外交事件操作,操作重點除武力恫嚇,也配合認知作戰、爭議訊息散播,目的就是希望分化台灣社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他睡不著,難道兩岸不緊張嗎?蔡明彥回應,對台海情勢做最壞想定和預應這是國防部的權責,就情報單位而言,看的是情報正確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