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若越界 國防部:進12浬就行使自衛權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根據國際法規定,12浬就是領海,若進入12浬,全世界都會行使自衛權。
 (中央社)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根據國際法規定,12浬就是領海,若進入12浬,全世界都會行使自衛權。 (中央社)

2024/03/12 05:30

副部長柏鴻輝指出 國軍掌握絕對空優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表明,國軍已更改「第一擊」要件,只要共軍航空或海航實體越界,就會予以反制。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昨在立法院表示,進入十二浬領海、領空就是越界,若進入十二浬,全世界都會行使自衛權;立委追問,如果進入十二浬領海空,就是會打下來?柏鴻輝回應,是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問及,國安局認為根據情資現在兩岸很和平,但邱國正上週稱只要越界就會展開反制,這個「越界」是指什麼?

國際法規定 12浬就是領海

柏鴻輝回應,越界定義非常明顯,在國際法就是進入領海空,從廿四浬鄰接區至十二浬,十二浬就是進入領海、領空,這就是越界。

賴士葆追問,越過海峽中線算不算越界?柏鴻輝說,海峽中線只是兩岸默契,已被中共打破。根據國際法規定,十二浬就是領海,廿四浬是鄰接區。若進來鄰接區,就是廣播驅離,若對方繼續前進就必須攔截,不聽會做驅離動作。

立委追問會打下來?柏︰是的

柏鴻輝強調,若進入十二浬,全世界都會行使自衛權。賴士葆接話說,所以就是打就對了!講半天,第一擊就是要打。

柏鴻輝說,世界各國執法都一樣,都會以行使自衛權方式處理。賴再問,如果進入十二浬領海空,就是會打下來?柏鴻輝回應,是的。

賴士葆追問,萬一走錯,也要打嗎?柏鴻輝指出,他過去是飛行員,若有飛機進入十二浬,戰艙門是打開的、有帶彈,這就是威脅。如果是來投誠,機翼會搖擺或把戰艙丟掉,如果實施射擊警告,它還是帶彈一直往這邊走,就是視同威脅,就會開槍示警,世界各國用火焰彈的都有。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兩岸如擦槍走火或戰時,國軍是否擁有空中優勢;柏鴻輝答詢指出,就飛行員而言,因敵機暴露在台灣防空系統及火力涵蓋範圍內,因此國軍掌握絕對空優。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問及,距離台灣僅一百四十公里的菲律賓巴丹島,菲國證實美國將出資建港,防範台灣有事時,可以對台灣周邊進行保護,國安局如何看待此一發展?

國安局長蔡明彥回應,美國對菲律賓、南海緊張情勢升高非常關注,正調整其相關駐軍。美國去年已和菲國簽署協議,要增加在菲律賓的基地,未來在離島地區會有美軍部隊或設施的進駐,我方會注意相關情勢發展。

蔡明彥強調,台灣位處中國軍事擴張的第一線,在過程當中,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持的聲量越來越高,也凸顯出台灣與各個友盟國家戰略合作的機會,我方也會爭取合作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