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府出地投資「亞洲矽谷研發中心」 藍議員批五鬼搬運

桃園航空城公司總經理許又銘到議會報告「桃園亞矽創新公司」投資案。(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航空城公司總經理許又銘到議會報告「桃園亞矽創新公司」投資案。(記者謝武雄攝)

2018/09/06 23:0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由中華電信子公司光世代建設、桃園航空城公司合資成立的「桃園亞矽創新公司」,預計投資80億元開發物聯網等創新產業基地,桃園市政府則以土地作價35億元給航空城公司投資,占公司49%股份,市府今天在議會專案報告,出席的藍營議員認為高達億元投資案只有四張A4紙張大小說明,根本藐視議會,加上土地價值低估,簡直是五鬼搬運,現場砲聲隆隆。

桃園市議會今天閉會,原本要討論本案,但議員對本案仍有意見,議長邱奕勝也透過管道與市府溝通,希望撤案,留待選後擇日討論,副市長王明德也認為市府的確說明不足,會要求經濟發展局將評估報告送給議員參考,必要時還會辦理現場會勘。

「桃園亞矽創新公司」資本額1250萬元,光世代建設、航空城公司持股比為6:4;未來市府將位於機場捷運A19站旁3.81公頃土地過戶給桃園航空城公司,而「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第一期開發案預計投入80億元,桃園航空城公司將以其中1.9公頃土地作價35億元來投資、光世代建設則出資37億元,不足部分則以融資處理。

王明德說,根據實價登錄,青埔住宅區成交行情為每坪42萬元、商業區77萬元,產專區土地評估60萬元並未低估,至於市府股份未過半,主要是參考南港軟體工業園區開發模式,當時負責開發世正開發公司官股只有36%,民股占64%,透過民間公司效率,才能在33個月完工,政府也賺了17億元,未來,創新基地將可帶動1萬1000個工作機會,年營收高達2900億元。

多名藍營籍議員對這個投資案都有意見,舒翠玲、魯明哲、詹江村批評,整個開發案市府股份未過半,沒有監督權,土地價值嚴重低估,根本就是五鬼搬運,不如市府自行開發,或者只提供土地出租,由中華電信主導開發;林正峰、謝彰文、梁為超也認為,市府應該要股份過半取得主導權;黃婉如、陳美梅則認為,這麼大的投資案,溝通、說明不足。

綠黨議員王浩宇也說,南港和桃園條件並不相同,評估還要更謹慎;而民進黨范綱祥也要求,未來「桃園亞矽創新公司」要建立到議會備詢慣例,出席的桃園亞矽創新公司總經理陳光雄也當場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