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有中國角度太片面 賴清德:新課綱更有世界觀

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新課綱更有世界觀,無去中國化問題。(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新課綱更有世界觀,無去中國化問題。(資料照)

2018/08/22 23:2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新課綱「只有含括,沒有排除,也沒有所謂去中國化的問題」,而是更世界化,,台灣是多民族國家,希望未來孩子看待台灣歷史是一個立體、完整的歷史,更有世界觀,而不是只從中國角度看台灣歷史。

刻正審議的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中,高中歷史新課綱將原本朝代編年史的方式,改為主題式教學,並分為台灣、東亞、世界3個分域,原本相對獨立的中國史,納入東亞史脈絡討論,遭部分團體抨擊「去中國史」、搞文化台獨。

紐西蘭北部毛利族部落(KARETU)青少年訪問團來台灣進行文化尋根之旅,拜會行政院。賴清德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毛利族的孩子來台灣尋根,他們認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這是台灣最早的原住民文化,隨後的中國文化、荷西文化、日本文化,乃至戰後影響台灣的西方文化,都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新的課綱只有含括,沒有排除,也沒有所謂去中國化的問題,而是更世界化,「中國文化也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現在已經是這樣」。

賴清德表示,過去歷史教學看到的只是一個側面、一半的故事,讓學生對歷史的認識不夠立體,跟今天生活的脈絡是斷裂的,新的歷史教學要讓學生看到故事全貌,對過去有完整的理解,才能更清晰的認識現在。

他舉例說,台南的大人物「開台聖王」鄭成功,過去只有從中國史觀去看,說鄭成功是民族英雄,但從日本人來看,鄭成功是中日混血,日本跟中國的跨國生命經驗代表;從荷蘭人來看,是Coxinga(荷蘭語的「國姓爺」),是武裝海商的霸主;從台灣島上的原住民來看,則又是另一個角色。

賴揆強調,台灣是多民族國家,看待台灣的時候,的確應該要有世界觀,更立體、更全面,「這課綱的走向是好的」,希望未來孩子看待台灣歷史,是一個立體、完整的歷史,更有世界觀,而不是只從中國角度看台灣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