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綁選舉19案拚2階連署 確定成案數下月底揭曉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

2018/07/04 07:18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4日投開票,迄今已有19件公投提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中選會昨討論「公投綁大選」的投開票流程,並決議四大原則,包括「選舉、公投設於同一投開票所」、「公投案一案一票」、「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以及「先開選票再開公投票」。

決議「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等原則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公投票與九合一選票一樣,選民可自由選擇全部領取或是部份領取。年底選舉將設置約1萬5千多個投開票所,約有20萬名選務人員。

中選會昨召開委員會議,除討論年底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的投開票流程,也決議通過5件公投案成案,包含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曾銘宗、林德福領銜提出的「反燃煤發電公投案」,以及王鼎棫與苗博雅所提的「性別平等教育公投」及「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婚姻」等公投。

中選會先前決議成案的14個公投案中,以前總統馬英九所提的「反妨害司法公投案」,與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幸福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所提的多項反同婚公投為較具代表性。

有關「公投綁大選」的投開票流程,陳英鈐會後受訪指出,會中決議四大原則,包括選舉、公投設於同一投開票所、公投案一案一票、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以及先開選票再開公投票。

陳英鈐表示,目前已有14件公投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若加上昨日委員會議通過的5案,目前共有19案可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不過案子越晚遞件,就會越晚通過,連署的時間也就越短,屆時成案的公投案不會這麼多。

陳英鈐表示,約8月底、9月初就可知有多少公投案會與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若屆時公投案多,每個投開票所將視情況增加3名選務人員。

陳英鈐也表示,年底選舉將比照總統大選規格,中選會的計票中心將選在警專設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