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質疑公投提案審議不公 中選會主委:5委員是馬政府提名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

2018/06/20 14:2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開記者會,指4月所提的「反空污」公投提案仍未審查通過,批評中選會惡意拖延,而孫文學校等4公投提案昨又被中選會駁回。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接受廣播專訪時強調,中選會都是依法審查,他並強調,公投主文必須客觀中立,這是全世界通例。

陳英鈐表示,盧秀燕提出公投案,主文不清楚,在中選會要求下,6月5日才補正主文,中選會並非拖延2個多月不審查。他並指出,若補正速度快,中選會審議通過的進度也會加快,像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提出的反核食公投,當中選會要求補正時,郝龍斌立即親自補正,中選會便很快予以通過,現在已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此外,針對張亞中所提廢止促轉條例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基於和諧是維持社會團結的應有價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予廢止」,陳英鈐指出,該主文具誘導性且語意不清,如果不修正,會讓人民搞不清楚,到底是要投社會和諧,還是廢止促轉條例。

陳英鈐說,中選會是合議制機關,主委不能片面決定任何提案審議結果,到目前為止每一案都是共識決,還沒有以表決決議過任何一案。目前11位中選會委員,5位是由國民黨主政時期的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提名,6人是現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前行政院長林全提名,所以主委即使有黨派意見,投票結果也是5比5。

外傳當前執政的民進黨協助連署推動5項公投案,陳英鈐表示,就他所知,執政黨目前沒有提出公投案,雖有聽到協助連署傳言,但中選會審查過程一樣維持中立,只看主文是否符合規定,至於誰協推不是考慮範圍。

陳英鈐表示,目前正在連署的有12個,4個連署人查對中,應該有16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但難預估最後有多少提案成案,交付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