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權談判前台船被日船噴水 漁民怒:破壞雙方信任

曾太山指出台船被日船噴水位置。(記者張議晨攝)

曾太山指出台船被日船噴水位置。(記者張議晨攝)

2018/03/05 11:56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台灣漁業相關單位近期赴日本東京,與日本相關單位商討台日漁業協定內容,但在雙方談判前,昨卻被爆出台灣漁船遭日本公務船用「水砲」驅逐,引起蘇澳地區漁民不滿,昨蘇澳區漁會理事曾太山出面批評日本政府,認為台灣漁船未越界,卻遭兩度驅逐,「破壞台日雙方的信任感!」。

宜蘭縣南方澳海釣船「東半球28號」,日前載著11名釣客出海釣魚,2日在蘇澳外海約29海浬處,先被日本水產廳艦艇取締,台灣漁船被迫往本島方向行駛。

未料前天上午日本水產廳船艇再次靠近,這次改用水砲狂噴,幸東船緊急通報海巡隊,海巡也派遣艦艇及時馳援,讓該艘漁船幸運脫險。

事發當時,漁船上的吳姓民眾用手機拍下整段過程,日本公務船骸用廣播要求東船「請立即左轉彎」,吳男事後在臉書貼文說:「決戰黑水溝,今天差點被押到日本,好險台灣派出兩艘軍艦、兩艘海巡艦艇前來救援」。

針對東半球28號事件,農委會漁業署今也發布新聞稿,指東半球28號,如有違反規定,將予嚴處;如無違規,亦將循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議。

漁業署指出,東船3月4日是以娛樂漁船身分出港,早上7點位置雖有超過暫定執法線,但是在台日重疊經濟海域內,該水域並非已談定的台日協議水域,我方可主張作業。對日方緊追我漁船並噴水干擾,我方會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抗議。

不過,「東半球28號」被日本公務船驅逐事件傳回蘇澳,再次激起漁民情緒,曾太山今出面還原事發經過,認為「東半球28號」最遠僅到距離台灣本島29海浬處捕魚,距離台日雙方的「暫定執法線」還有4、5海浬距離,不解日本公務船為何上前取締。

他說,台日雙方在漁業上有經濟海域問題,加上最近正巧碰上台日漁業協定談判階段,讓人對日方作法起疑,他直言,「日本人的取締動作真的讓台灣人很不信任」。

被俗稱為「黑水溝」的漁場,位於宜蘭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距離蘇澳約3至4小時,主要為深海釣點,雜魚種多,且多為高經濟魚類,常有釣客花錢搭船前往海釣。

蘇澳區漁會貼有6年前釣魚台護漁行動的紀念物。(記者張議晨攝)

蘇澳區漁會貼有6年前釣魚台護漁行動的紀念物。(記者張議晨攝)

東半球28號原停泊位置今未發現船影。(記者張議晨攝)

東半球28號原停泊位置今未發現船影。(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