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宜鬆綁七休一」 北市勞動局致函勞動部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11/07 22: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將朝「鬆綁七休一」等方向進行,網媒報導,台北市勞動局對對修法內容一直有疑慮,局長賴香伶確認後,已在今天傍晚去函勞動部,直指賴揆拍板的修法版本,有許多實務上執行的疑慮。

根據《上報》報導,北市府知情人士透露,台北市勞動局去函的內容雖然沒有到「反對」等字眼,不過點出修法有許多實務上執行的疑慮,像是不宜鬆綁七休一、修法不利以價制量政策、把關機制有限、修法恐導致實際總工時上升、勞資會議形式大於實質等。

報導稱,賴香伶表示,勞動局只是把一例一休上路後實務上發現的問題向勞動部說明,指出除非產業上有充分調查支持放寬,基於保護勞工,不宜再修法鬆綁,認為「現行的法令工具就可以做到彈性」。

台北市勞動局去函的內容也提到,此次修法方向不符「以價制量」的目標,針對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這點,賴香伶建議「維持現狀」,因為根據台北市實務狀況,極少出現「做一給四」,其他多半都是加班半天、一天的核實計算。

北市府知情人士表示,雖然勞動部曾函釋,補休標準、補休期限及如何處理屆期未休完的時數,由「勞雇雙方約定」,但在實務上,加班換補休未休完,通常就會被雇主給「吃掉」,新版修法,恐無法達成當初立法「以價制量」的目的。

另外,北市勞動局認為,現行的勞資會議「形式大於實質」,勞方代表幾乎沒否決權,企業不舉行勞資會議也沒罰則,會讓修法欲達成的效果大打折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