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形工時 總統:企業可彈性排班

總統府中部辦公室昨啟用,總統蔡英文與中彰苗地方人士進行茶敘。(記者廖耀東攝)

總統府中部辦公室昨啟用,總統蔡英文與中彰苗地方人士進行茶敘。(記者廖耀東攝)

2017/03/19 06:00

〔記者蘇金鳳、周敏鴻/綜合報導〕台中磐石會十八日舉行新舊會長交接,卸任會長鄭森煤向總統蔡英文建議,一個月四十六小時加班上限應拉長,也希望一例一休能夠有三年緩衝期,讓企業加速自動化。蔡英文回應,勞基法有很多彈性條文可對工時有比較彈性的排法,呼籲企業界與勞動部、勞工坐下來討論,最後結果一定會三贏。

一例一休 勞基法有很多彈性

蔡英文回應,勞基法有很多條文,但過去大家都沒有仔細去念那些條文,只知道一週工時是幾個小時、一個月可加班多少小時,再依此決定聘用勞工人數及工時;一例一休立法通過後,「大家都驚到了」,企業認為以前熟悉的工時及加班時間都受限制,便想著是否要增加勞工、人事成本會增加等問題。

她說,勞基法條文及設計給企業很多的彈性,尤其是俗稱的「變形工時」,有二週、四週、八週,還有其他條文都可做為企業界比較有創意跟彈性的排班方式。

她向在場的企業界拜託,跟勞動部坐下來談一談,在現行法律的架構下,找出最適合企業排班的方法,若可以找得出來,可讓企業運轉沒有增加太多負擔下,給員工更好的休息機會;若現行條文想不出解決問題,便聽聽勞工意見。

坐下來好好談 三輸可變三贏

蔡英文說,很多人都覺得「一例一休」對政府是困難棘手的問題,但政府、企業、勞工可一起坐下來好好談一談,把這一套法令,能夠好好的重新思考檢查,把企業現在及將來的生產所需要勞力及人力,好好想一想。「一例一休」雖是棘手的問題,但相信眾人一起來做,會把台灣的勞工及勞力使用跟勞工權益的保障,帶到另一個階段,政府不會逃避責任,最後會找出三者持續有效率生產、持續成長的方法,現在流行講三輸,但大家坐下來談,最後的結果一定會三贏。

另,桃園元智大學昨慶祝廿八週年校慶,董事長徐旭東致詞表示,政府最近提出來的幾個法案,在執行上有太大的問題,他以美國朋友的評論「Taiwan, very interesting(真有趣)」來譏諷「一例一休」。

徐旭東說,服務業例假日都是人潮最多、員工最忙的時間,卻被規定勞工週末不能加班,「實在很有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