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強化掌控力道 民營企業不安

習近平(中)當權,中國企業家被觀察「惴惴不安」。《彭博)

習近平(中)當權,中國企業家被觀察「惴惴不安」。《彭博)

2017/10/25 08: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19大昨天閉幕,今天將舉行1中全會,選舉出中國領導班子,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繼續執政已經是不可動搖的局勢,但是,中國企業家們卻因而更緊張、不安,主要是,習近平加大對公民營企業的掌控力道,不止是在企業裡面設立黨組織,連公司股份、董事席次等,都要讓出一部分給國家。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政府與企業的關係一向複雜,最近又變得更緊張,中共在1949年奪取政權後曾一度壓制私營企業,不過在認知需要企業來發展經濟之後,10年前全面吸收企業家入黨。

為強化對企業掌控,習近平重新強調國企的重要性,除了要求國企保持對黨的忠誠外,設限海外投資金額、插股進私企,部分科技企業還要讓出一定股權和董事席次給政府。

根據中國《胡潤百富榜》統計,中國目前已有647名以美元計的億萬富翁,這些大亨結集成強有力的勢力集團,商業風險專家認為,越來越龐大的勢力,讓中國執政當局憂慮失控,尤其一些長成巨鱷的私營大企業如騰訊和阿里巴巴等。

中國對商業大亨積極監控,日前被有關單位帶走的肖建華、吳小暉,至今仍處於失聯狀態,而指控中國官場腐敗的富豪郭文貴目前正在美國尋求政治避難,去年另位房產大亨、共產黨員任志強,因批評習近平被中共處留黨察看一年。

為防範政府當局過度干預,中國諸多商業大亨把錢存在海外,以為萬一跟政府鬧翻逃跑做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