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前亞太助卿:美台關係「如海中之錨穩固」

美國前亞太助卿、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駐點外交官兼資深研究員羅素(Daniel Russel)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前亞太助卿、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駐點外交官兼資深研究員羅素(Daniel Russel)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呂伊萱攝)

2017/10/24 15: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共十九大甫閉幕,美國前亞太助卿、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駐點外交官兼資深研究員羅素(Daniel Russel)今天表示,即使中國對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但美台關係「如海中之錨一般穩固」,絕不會犧牲台灣換取美中關係的改善。

羅素首次拜訪台灣,今天下午在政大發表「台灣、美國與世界」專題演講,分享他對亞太情勢變化的看法。羅素肯定台灣在短時間內建成繁榮社會與活躍民主,是全球發展中國家的榜樣,證明「華人民主」並非字義矛盾的詞彙。

羅素說,目前亞太區域有很多大事,中國北京召開十九大會議,美國總統川普也即將到中國進行訪問。羅素指出,中國於過去五年之中,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政之下起了顯著變化,經濟體龐大且持續成長,在區域和全球事務的角色也日益積極,因此北京對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是可以理解的。

但羅素強調,台灣擁有安全、繁榮、自信與免受脅迫的自由,符合美國的穩固利益。美國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穩定,也認為一個自信安全的台灣是兩岸均衡的重要因素。因此,美國希望與北京建立建設性、平衡互惠關係的同時,美台之間的共同利益、共享價值、制度連結與人員往來,「都有如海中之錨一般穩固」,絕不會犧牲台灣來換取美中關係的改善。

羅素也重申美國一貫立場為,兩岸必須和平解決台灣地位問題,並且必須為兩岸人民接受,因此美國一向反對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行動。美國期待看到兩岸關係改善,但其速度與範疇必須是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美國也不會在北京與台北之間居中協調,羅素引述前國務院亞太助卿羅德(Winston Lord)開玩笑的話語說,「美國人沒有聰明到足以調停華人之間的爭執」。

羅素在演講中也肯定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向東南亞提供知識技術、服務與產品,將促進貿易,為雙方帶來正面經濟效益,並鞏固台灣的區域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