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爾街日報:準副總統蕭美琴低調訪美 將會拜登政府官員

美媒披露,準副總統蕭美琴正在華府進行私人行程,但也會拜會美國官員。(彭博)

美媒披露,準副總統蕭美琴正在華府進行私人行程,但也會拜會美國官員。(彭博)

2024/03/12 18:4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消息指出,我國準副總統蕭美琴正以私人身分訪問美國華盛頓,除了收拾先前派駐美國期間的行囊外,也將與美國政府官員討論台灣新政府的工作事項,且之後同樣會以私人身分訪問歐洲多國。分析指出,雖然台美雙方都低調處理此事,但北京當局可能仍會感到不悅。

知情人士透露,從2020年中到去年底擔任台灣駐美代表的蕭美琴,目前正在華府展開私人行程,一方面收拾返台競選前留下的物品,另一方面也計畫會見美國官員,討論台灣新政府的工作事項。在結束訪美後,蕭美琴也會以私人身分訪問歐洲多國首都,惟台灣方面稱沒有相關資訊可提供,美國在台協會則未回應。出於對中國反應的警惕,台美都試圖對蕭美琴的行程保密。

報導指出,自1月台灣總統大選結束以來,中國軍方一直派遣船艦和軍機定期入侵台灣附近水域和空域。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衝突未歇,拜登政府極力避免台海輕啟戰火。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認為,中國對台灣日益咄咄逼人的姿態,使嚇阻中國變得更具挑戰性,但北京應會「領略台美為蕭的行程低調進行所做的努力」。

不過,中國分析人士直言,由於北京一直視台灣為境內事務,蕭美琴的「半國際」訪問仍可能讓中國領導層惴惴不安。

報導指出,蕭美琴被視為華府信任的人,可以幫助準總統賴清德處理台美關係。過去,許多國家不願與台灣發展關係,因為擔心得罪中國而失去進入中國市場機會,但隨著中國與西方關係緊張,以及中國擴大對台施壓,許多國家的擔憂已消失無蹤。

在賴蕭配當選後,歐盟及歐、亞各國紛紛捎來賀電,這顯示原本大致依賴美國軍事和外交支持來維繫安全的台灣,正獲得國際間與日俱增的支持,許多國家都在努力協助維持好不容易延續七十年的兩岸共存。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最近在報告中寫道,歐洲已經認識到,台海潛在的戰爭不僅會造成對東亞貿易中斷,還可能切斷全球生產鏈、重塑亞洲的安全架構,為歐盟經濟帶來嚴重後果。

他也提到,雖然在蔡英文總統任內,北京成功遊說十國與台斷交,但這不代表台灣正失去國際吸引力,因為與台灣保持非官方形式外交關係的國家愈來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