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19大老調重彈 專家:強化壓制香港反對力量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會中提交全文約3萬2000字的工作報告,有專家指北京當局今後將持續強化壓制香港的反對力量。(法新社)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會中提交全文約3萬2000字的工作報告,有專家指北京當局今後將持續強化壓制香港的反對力量。(法新社)

2017/10/18 1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會中提交工作報告,有專家指北京當局今後將持續強化壓制香港的反對力量,也有中國學者認為,習近平只是重覆中共一些老話,沒有理論創新。

習近平於19大中發表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全文約3萬2000字的報告,其中在針對港澳的部分提及,未來將持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前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段話與習近平在7月訪港時所講的差不多,但都強調要全面落實北京當局在香港應該擁有的權力。

劉兆佳分析,在「占領中環運動」以及「旺角騷亂」、「港獨」等異聲接連出現後,北京當局擔心「一國兩制」會出現偏差,甚至威脅國家主權和安全,並因此主動地採取措施予以打擊,像是在立法會議員宣誓案中主動解釋基本法,顯示北京當局不介意取代特區政府。而從近期的跡象來看,北京方面主要都是透過法律手段來對付「港獨」等反對力量,一方面防止他們進入憲制架構的立法會,同時也加強對港人宣傳基本法,香港方面也已經準備引入中國「國歌法」。

歷史學者章立凡則認為,本次的報告與中共過往的官方文件差不多,一樣是在堆砌口號、宏大目標,篇幅太長且重點也不突出,大部分「都是以前共產黨說過的老話,沒有什麼理論創新的東西。」不過「新時代」其實也特別強調了這是習近平的時代,這是為了讓習今後能持續且長期地擁有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