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修法在即 勞方代表批:左手打右手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於會後表示,勞方的立場就是反對再修法。(記者吳柏緯攝)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於會後表示,勞方的立場就是反對再修法。(記者吳柏緯攝)

2017/09/27 14:2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明確表示,將會把《勞基法》相關議題列為優先法案,也會聽取各界意見,並盡速擬定策略後送立法院審議,被外界視為宣示啟動修法。勞動部也於今天邀請勞團與工商團體舉行座談會,蒐集各方意見。不過由於勞動部一直不願明確表示立場,讓與會的勞團代表非常不滿。

勞動部今天上午邀請包含全國產業總工會、各縣市產業工會與工總、商總在內,逾30個勞、資團體代表,針對多項勞基法議題討論並徵詢各界意見。根據勞動部寄發的開會通知顯示,討論的內容包含休息日出勤規定、特休假遞延與七休一等。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於會後表示,過去推動一例一休修法時,勞動部把這個法講得多好,但上路不到一年就要在修法,根本就是左手打右手。他強調,勞方的立場就是反對再修法。

勞動部近半年來多次舉行公聽會、座談會,始終主張是在「蒐集意見」卻不願對勞基法的議題表示立場,讓每次都出席的勞團深感不滿。戴國榮批評,勞動部沒有站在勞工的立場思考,日前工商團體提出的勞基法修法版本,也是在試探政府的底線,但作為勞動主管機關,勞動部居然也沒有任何的立場。

另一點與會代表不滿的則是太晚通知開會時間。戴國榮指出,今天要開會,但開會通知在前一、兩天才送抵各個與會團體手上,讓大家手忙腳亂。他也透露,不只勞團,連代表雇主團體出席的律師也在會中抱怨,勞動部突襲式的通知打亂了既定行程。

今天會中討論的議題包含,「休息日出勤工資規定、加班補休標準」、「特休假由勞工排定、未休完特休假遞延請休」、「輪班制勞工更換班次應間隔11小時」、「7休1令釋限制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天」、「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加班時數以一定區間為總量管制」、「彈性工時實施區間、適用4週彈性工時行業」等6項議題,不過據了解,勞資雙方仍針對勞基法要不要修而無法達成共識。

勞動部條平司司長謝倩蒨強調,座談會主要是希望蒐集各方意見,選定的6項議題是把這陣子媒體報導中提到的意見,以及公聽會聽到的意見列舉,開放大家討論。勞動部將於明天舉行第二場座談會,邀請各縣市勞動主管機關與各部會代表表達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