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召青年、多元參選 民進黨選對會擬9月6日定案

陳明文在選對會後受訪。(記者蘇芳禾攝)

陳明文在選對會後受訪。(記者蘇芳禾攝)

2017/08/30 14:3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今天召開選對會,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會後受訪表示,今天跟成員們討論這兩週到各縣市舉辦的黨務座談、報告事項情況,大家對於可以在初選民調中加權的「新人」定義有意見,因此下次選對會(9月6日)會再討論,最後送中執會、全代會通過。

民進黨為了鼓勵青年、多元族群參選,原本挑出10多個特別選區,讓35歲以下青年和多元族群可在這些選區中競爭,避免與現任議員強碰,不過此方案引發許多超過35歲,希望能夠爭取提名的地方樁腳、資深幕僚不滿。

因此,選對會在8月16日,又有人提出第二個「10加10」草案,擴大適用範圍到「六都各選區」,只要未選舉過的新人都可以加權10%,符合青年或多元(新住民、或有其他優秀表現)條件者可再加權10%,最多20%。不過這個新方案又被批為保障現任者、政二代條款,選對會這兩週密集到地方基層溝通。

陳明文說,今天的選對會跟所有委員談到「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還有加權方案,大家對於「新人」的定義比較有意見,下次選對會(9月6日),草案會提出,大家會再討論。

陳明文說,所有委員分別去(跟各派系)做溝通,大家對於「特別選區」(舊方案)或新人加分(新方案)兩種草案,都沒有太大爭議,9月6日會做最後確定,9月13日送中執會,中執會通過後送9月24全代會通過。

據透露,這兩週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密集下鄉溝通,上週六(26日)他們南下高雄、屏東座談時,現場還是有不少希望參選議員的基層里長、樁腳不滿「難道老了就沒用了嗎?」「為什麼只有年輕人可以加分?」不過黨內人士透露,最後可能還是對現任衝擊較小的新人加權方案,比較有機會在全代會通過。

據轉述,有地方市議員於26日的座談會指出,只替年輕人加權,那老人要怎麼辦?也有黨代表質疑,即便是現任里長,跟議員的選區還是相差很遠,為何不能加權?

一名黨代表分析,席次多的選區對於加分者比較有利,例如民進黨在某區提名5席,個人的初選民調只要十幾%就可以過關,這時候「10加10」的加權就會很關鍵。不過一名資深黨工也表示,「10加10」方案對於現任者的衝擊小,最後通過這個版本的機會較高。

而高雄市長初選競爭激烈,在26日的高雄場黨務座談中,也有人提出,坊間很多傳言說高雄可能會於明年3月進行市長初選民調,黨中央回應「時辰還未討論」。

不過,知情人士分析,一般來說,除非是找不到人選,不然縣市長提名通常最慢都在農曆過年後處理,這是因為縣市長候選人的知名度相對高,對於地方議員來說有母雞帶小雞的效應,所以初選民調不會搞到太晚才出爐。

但這名人士也坦言,只要有縣市長候選人不同意,就得再協調,按照往例,確實最晚多在3月左右要有初選結果,才來得及讓大家備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