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徹查婦聯會 雙方過去曾數度交鋒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過去和婦聯會數度交鋒。圖為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左一)、婦聯會副秘書長汲宇荷(右一)、委任律師張菀萱(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過去和婦聯會數度交鋒。圖為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左一)、婦聯會副秘書長汲宇荷(右一)、委任律師張菀萱(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7/24 1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婦聯會自1955年至1989年共收取了969.3億元的勞軍捐,不過勞軍捐流向不明,在蔡政府上任之後,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院所下轄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對婦聯會展開清查,雙方更數度交鋒。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過去曾點名救國團及婦聯會比中投更難處理,其中從未申報財產的婦聯會,估計收取了969.3億元「勞軍捐」,對外完全不透明,相關資料取得不易,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在去年11月29日曾直言:「婦聯會就像謎一樣的單位」。

不過在黨產會收集資料分析之後,婦聯會在今年2月17日發表聲明,強調並非是任何政黨的附隨組織,並宣布將捐出總資產381億元中的280億元,投入長期照顧及公益用途,其中捐出60億元給財團法人振興醫院,但外界質疑,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身兼振興醫療財團法人代表,將婦聯會的財產捐給振興醫院,根本就是「左手捐右手」。

另外,婦聯會也在今年3月6日發函衛服部,表達捐贈160億元響應政府長照政策,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在3月9日時指出,如果黨產會認定這筆錢屬於不當黨產,就不會接受捐款。而針對婦聯會遇捐贈給衛福部的160億元,黨產會則在4月11日召開會議,同意婦聯會捐款給衛福部,因為此舉為捐贈國家所有,符合黨產條例規定。

黨產會於4月27日舉行婦聯會首次聽證會,討論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會中聚焦婦聯會人事、財務、業務是否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及其財源「勞軍捐」性質為何等問題進行討論,事後婦聯會發表聲明批評黨產會眾多資料錯誤,強調黨產會不該在缺乏實證的情況下做結論。

雙方隨後在7月19日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第二次聽證會,聚焦「何謂政黨附隨組織」議題,黨產會引述「德國經驗」以及目前所掌握事證進行論述,婦聯會反擊,強調無論從德國經驗或黨產會事證,都看不出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