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和最高法院不常開庭? 許宗力主張應常態化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左一),認為以後大法官和最高法院應常開庭。(記者項程鎮攝)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左一),認為以後大法官和最高法院應常開庭。(記者項程鎮攝)

2016/10/15 11:33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今日上午指出,最高法院應該設置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且應開庭常態化,因為法律爭議需要透過討論才能釐清,過去他當大法官時,就曾在釋憲時討論過這個問題,希望能達到司法裁判統一,許宗力同時認為,未來大法官會議也應常態化開庭。

台灣法學會上午在台大法學院舉行「終審院檢之改革」座談會,許宗力致詞時表示上述意見;台大法學院教授林鈺雄也認為,最高法院言詞辯論應常態化,不須修改法律就可執行。

政大法學院教授姜世明則從理想和現實探討,認為不能苛責最高法院法官不常開庭,應考量最高法院的工作量,其實案件的犯罪事實認定,應該在一、二審的事實審處理,一審才是所有問題根源,應該要有堅實的事實審,所以下級審的審判品質應該做好,目前實務困境是,「法律審應該辯論什麼?」「案件這麼多,要如何開庭?」「其他法官能不能配合?」都應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