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會拚轉型 大動作推革新

僑委會今至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報告中指出,因應數位與網路發展,要推動宏觀媒體轉型。圖為行政院長林全(中)、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左)與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右)。(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僑委會今至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報告中指出,因應數位與網路發展,要推動宏觀媒體轉型。圖為行政院長林全(中)、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左)與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右)。(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9/29 17: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僑委會大動作推動革新,停刊宏觀週報紙本、終止設置巴黎僑教中心與停辦中華函授學校業務,並將華僑會館繳還給國有財產署。僑委會表示,這些措施是針對績效有限,且長期未處理之專案的解決方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這些措施難免讓人懷疑是用改革之名斷絕中華文化之實,希望僑委會提出完整報告和配套措施。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支持僑委會大魄力改革,但也希望有完整評估報告。

僑委會今至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報告中指出,因應數位與網路發展,要推動宏觀媒體轉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曾於立法院上會期批評,宏觀電視每年花費4000萬餘買衛星頻道,根本可以廢掉;另宏觀電視台下年度的年預算1億1000萬,近日也遭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已喊話要提案刪除。

此次僑委會在報告裡提出,將自明年1月起停刊紙本的宏觀周報;宏觀僑務新聞網並更名為宏觀電子報,運用網路強化海外宣傳效能;另為推動宏觀電視轉型為數位頻道,將自下年度停止租用澳洲及歐洲二顆衛星,並鼓勵僑胞改由宏觀電視網站收看節目。

其他革新項目尚有務實處理巴黎僑教中心案,僑委會表示,此案自2012年起辦理,但房價飛漲,預算內找不到適合物件,已在6月陳報行政院申請終止計畫,行政院原則同意。僑委回強調,此案經過周全評估,並無迫切需求,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並親訪當地,與僑胞說明緣由。此案終止省下2億公帑。

另僑委會也將屢遭批評經營成效不彰的華僑會館繳還給國財署。華僑會館位於台北北投,羅致政質詢時提問,指該地觀光盛行,旅館供不應求,僑委會評估之後是覺得它「不是資產而是包袱」?吳新興坦言,華僑會館的格局和設備等資源,無法滿足僑委會培訓班或者大型活動的需求。但使用年限還沒到,僑委會也無法改建,每年都被監察院要求檢討,是多年困局。因此僑委會認為從大局而言,交還國財署,由國家另作其他活化運用,是較好的決定。

僑委會並終止中華函授學校業務。此函授選讀人數自高峰期2000年時的2萬5000人,減少至目前2500人,僑委會認為其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故將自2017年第2季正式停辦。

江啟臣質疑,這樣的措施難免讓人懷疑是用改革之名斷絕中華文化之實,而且仍有僑胞需要這樣的遠距教學,此措施可能造成負面效果。吳新興表示,將會轉介這些僑胞到空中大學,而這些措施是因為今日僑胞可藉由網路滿足求知需求,而僑委會預算也不多,要用最有效的方式來配置資源。針對遭質疑「感覺就是要跟中華文化做切割」,吳新興答詢說,推廣海外中華文化的主力部隊乃是經由僑教與僑校方面推動。

羅致政則表示,已有看到僑委會的大魄力改革,表達支持並請僑委會繼續,但也表示相關措施應有完整評估報告。羅致政也提醒僑委會,應分析自身大數據,找到我方文化利基和優勢,例如我國在華語方面的資源,「很多東西是中國學不到的」,僑委會應好好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