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處理 蘭嶼人建議新總統就職演說時應道歉

時代力量上午召開「核廢料處置與非核家園」公聽會。(記者邱燕玲攝)

時代力量上午召開「核廢料處置與非核家園」公聽會。(記者邱燕玲攝)

2016/03/09 11:08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上午召開「核廢料處置與非核家園」公聽會,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辛樟表示,希望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應直接廢核四,不要像馬政府詐騙,到時又啟封欺騙我們。蘭嶼部落文化執行長Sutej Hugu建議,新總統就職演說時應向達悟人道歉。

時代力量立委高路.以用表示,道歉是一定要的,她也認為,核廢料遷出與最終處置場選址不要綁在一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本週六廢核大遊行,時代力量會支持並參與這場遊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徐詩雅表示,希望立法院成立一個跨黨派研議小組,不希望小英政府從零開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希望小英政府公開宣布成立公民參與機制,讓意見由下而上。

海洋大學地質科學系榮譽教授李昭興表示,核廢料是我們這一代製造出來,三十年來享用這些核電,若推給下一代處理,是不道德與不公義,說要找最終處置場是緣木求魚,但這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

李昭興說,高階核廢料在找不到「最終」或「中間」掩埋場之前,暫時留在核電廠內,但不是把它當成「垃圾」置之不理,應以更嚴謹的工程、環保和安全的方法來處理,並責成清華大學核工系開課,訓練學生「如何處理核廢料」。

對於低階核廢料,李昭興表示,儲存在蘭嶼的10萬桶政府應做一個了結,應向達悟族人道歉,把這10萬桶好好分類,分別以壓縮、焚繞和高溫電漿火炬的方法,熔融這些核廢料;如果從10萬桶變成1千桶,就可從蘭嶼運回本屆的核電廠,留待未來處理;並利用蘭嶼的火山地質特性,蓋一座地熱發電廠,回饋蘭嶼人。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表示,高階核廢在台灣是既存事實,問題是如何面對,目前可找到最終處置場的是瑞典與芬蘭。她認為此事應全民參與,什麼條件適合處置,再去找地方,政府應把蘭嶼重新做,「若低階都無能力做好,高階沒人相信會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