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手辯論》王如玄提問教改 衝著陳建仁來

王如玄提問教改問題。(本報合成照)

王如玄提問教改問題。(本報合成照)

2015/12/26 15: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副總統辯論來到交叉詰問,王如玄提問衝著陳建仁來,她指出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990年推動教改,廣設大學,但如今大學面臨退場,蔡英文主張編列上億預算成立退場機制,但花的還是人民納稅錢;另外,技職教育也出現嚴重斷層。陳建仁反指,教改是國民黨執政時推出。

陳建仁表示,教改是國民黨執政時推出,且「建議者的意見是否有在教育部落實」才是最重要的。

陳建仁認為,大學階段就要培養就業人才,由多數大學負責,但也要培養頂尖學術人才,頂尖學術人才由頂尖大學負責。

高中職部分,陳建仁表示要持續推動繁星,讓貧窮孩子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也要讓高中均質化,均優各個高中。高職也應該加強多元訓練。

徐欣瑩針對教改的看法,則直指教改大失敗,讓孩子負擔越來越重。她主張高中免試、落實多元,現在的台灣社會是資源好的家庭才能念好大學,但應該要求公平均等的制度,讓每個孩子都可以讀到想念的大學。

陳建仁答:剛才王女士講得很好,其實教改是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推出來的教育改革。當時教育改革的部分是由很多很多的小組在推動這個教育改革的過程,在教育改革的過程當中,也提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但是最重要的是,教育改革的這一些建議,是不是有真正的在教育部落實,才是最重要。如果沒有辦法在教育部落實,當然教育改革出來的這一本白皮書也就落空了。

在教育的問題上,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台灣的大學確實數目太多,但是民進黨的立場是認為這些大學是可以、應該慢慢的跟整個社區能夠融貫在一起,能夠按照地區的特色來發展這些大學,讓每一個年輕人就能夠就近來這個大學裡面就學,而且跟整個社區的產業能夠結合。所以在大學的階段就能夠培養他,未來是產業的優秀的人才。

但是在大學的改革的過程當中,我們也要注意到學術研究的重要。所以有一些頂尖的大學,就是要繼續加強這樣的學術研究,因為沒有好的科技的研發,就沒有辦法有突破性的創新;沒有突破性的創新,也沒有很好的產業。所以未來在大學教育的立場上,我們覺得頂尖大學繼續讓他們從事研發,然後讓其他的大學能夠提供很好的職場訓練,還有培養博雅的教育,訓練出現代的公民,這是很重要的。

對於十二年國教的這個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我們應該是要讓所有的高中都能夠均質化、讓所有的高中高職都能夠均優,我也很同意在高職的部分,我們應該加強它多元的訓練,讓學生有更多的跟業師學習的機會,也能夠更多跟產業界有能夠見習的機會。那這樣一起來的話,我們的技職教育才能夠成功。

那至於這一個頂尖大學的部分,有些學生要進去,是不是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比較好呢?我個人的看法還有民進黨的看法是,我們會繼續推動繁星的教育,讓學生即使是家境比較貧窮的,或者是在比較偏遠地方的孩子,也有機會進入頂尖的大學,讓他們能夠有很好的機會。那至於其他的學校的考試,那我們是覺得其實在高中的部分,我們是目標是希望能夠全面的均優各個高中,然後能夠最後讓學生減少考試的壓力,未來也能夠讓他們有更好的人格的發展,謝謝!

徐欣瑩答:在我的申論八分鐘當中,我就已經說了,現在的學生很慘,因位教改大失敗,這個教改,讓我們的學子負擔越來越重。有一次,我在家裡的電梯,碰到某一戶的小朋友,他說他已經是國中了,我問他課業重不重,國一而已。他就跟我講,非常非常重,我們的教改 ,希望發展多元智能,希望讓我們的孩子適性的發展,可是,不管是李遠哲時代的教改,還是到最近這八年的教改,通通都是讓學子跟家長無所適從,憂心忡忡。

所以,我們主張,我們要針對升高中免試,讓他們真正落實多元智能。那升大學最大的問題,很多家長的聲音,只有富爸爸富媽媽的小孩,資源好的家庭才能夠唸好的大學,因為現在進大學的門檻,都是寫一些,讀書計畫、自傳,甚至我發現還在網路上可以發包。我們要求的是公平均等的教育制度,我們要讓所有的孩子,只要他想要唸書,只要他願意努力,他都可以唸得到他想唸的大學。

另外,教改多年下來,流浪教師的問題,代課老師的問題,也造成現在很多的家長的心聲,我們的孩子怎麼辦?我們對於老師的培育與教育,整個也被改到崩壞。另外 有關技職教育更是,這個技職教育, 在所有先進國家,真正唸大學的人口大概是30%,但是,我們現在人人唸大學,我們應該是行行出狀元,而不是人人念大學。

最後,我還是想對王前主委以及陳副主委來說,剛剛你們回答的問題,陳副主委說這麼多我們SARS做那麼好,為什麼我們致死率、總病率還是全球第三。王主委說那麼多提高薪資的,可是為什麼,現在國民黨執政我們還是那麼的苦。

相關新聞

圖
熱門關鍵字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