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手辯論》文化部淪民代提款機 王如玄替國民黨辯護

2016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下午於三立電視台登場,這場辯論首創公民連署出題,其中藝文題目中,詢問是否候選人贊同國家採行改良式半總統制,三位候選人也做出了不同的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2016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下午於三立電視台登場,這場辯論首創公民連署出題,其中藝文題目中,詢問是否候選人贊同國家採行改良式半總統制,三位候選人也做出了不同的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6 15: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下午於三立電視台登場,這場辯論首創公民連署出題,其中藝文題目中,詢問是否候選人贊同國家採行改良式半總統制,三位候選人也做出了不同的回應。

公民提問為:「文化部補助立委事件不難看出,文化部已淪為民代選民服務的提款機,文創扶植措施更是怨聲載道,請問是否贊同國家採行改良式半總統制,讓經高度民意檢驗下的文化部長,來主導國家文化發展?」

陳建仁指出,國民黨這7年多來的施政,文化部仍以由上而下的施政為主,淪為政治的化妝師,因此不斷發生類似「夢想家事件」等濫用資源的情況;陳建仁認為,文化不應該有顏色,若當選後,將與產官學各界充分溝通與合作,而文化部長也應該定期與不同領域的藝文工作者交換意見。

陳建仁認為,「文化是促進國家進步的關鍵,也是國家最重要的軟實力」,民進黨已經發表了完整文化政策,將利用文化外交,讓世界都能認識台灣。

對於提問改變文化部長的任命方式,徐欣瑩直言這個題目下錯了藥方,不論總統制、內閣制,只要用人唯才、有好政策,都能好好發展。

徐欣瑩認為,台灣應該加強國家意識、倫理道德文化,徐欣瑩更批評,藍、綠都執政過,但文化政策在哪裡?台灣需要的是好的領導。

王如玄則說,文化部有公布立委協助民間團體向文化部申請補助經費的統計數字,執政黨47位、在野黨35位。因此她認為這並非是執政黨的問題,牽扯的是立委職權跟相關結構性問題。

關鍵是「是否有建立一套完整的補助標準」,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向,所以立委基於民意代表的職責來協助團體申請,她並不反對。王如玄也說,除了檢視文化部以外,也應該針對其他部會建立一套相同的檢驗機制。

全民連署提問三:

藝文議題

Q:文化部補助立委事件,可見文化部淪為民代選民提款機,像是文創法案也為人詬病。請問您是否贊同國家採行改良式半總統制,讓讓經高度民意檢驗下的文化部長,來主導文化發展?

陳建仁回答過去7年多來,文化部的確有一些負面評價。國民黨的文化施政,依舊停留在由上而下的治理模式,文化部門也經常淪為政治的化妝師,文化資源的分配,更有讓很多人詬病的政治考量。因此,不斷發生像夢想家活動等等,濫用文化資源,政治介入文化的亂象,實在讓讓人痛心。

政治可能有藍綠,但是文化不應該有顏色。民進黨執政,會讓專業歸專業、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一定會讓文化施政能夠真正回應民意,符合期待。蔡主席和我若當選,我們會要求文化部必須與產官學各界,充分溝通與密切合作。文化部長必須定期跟不同領域的藝文工作者,交換意見,聆聽他們的建議合需要,這方面的努力也會予以制度化。我們會落實行政中立跟責任政治,文化預算不可以像現在一樣,變成一黨之私的政治酬庸工具,也不可以浮濫編列預算,好大喜功。

我們認為,文化是促進國家進步關鍵,也是最重要軟實力。因此我們強調,文化施政是政府的核心工作,絕對不是裝飾品。

民進黨已經發表了完整的文化政策,包括訂定文化基本法,確保文化的多樣性,之持創新的表現形式,運用數位科技等新媒介,並且善用文化軟實力,重返國際社會等等。所以,我們要將台灣有特色文化和國際接軌,用文化外交,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認識台灣。

徐欣瑩回答:我們從這個問題看到,如果因為文化部補助立委事件,所以要改變文化部長的任命方式,那我們請問這麼多個部會其他部長該怎麼辦,所以我認為這個題目的邏輯思考下錯了藥方,我們看到世界各國,即便是總統制或是內閣制,只要能夠用人唯才,有好的國家扶植文化產業的政策,那都可以好好的發展該國的文化,都可以好好發展該國文化創意影視產業。

像韓國釜山本來只是海港城,但在國家整體的扶植下,他現在打造亞洲最大的電影城,而且是世界全球第五大重要的世界影展之處,那我們對於韓國的大長今,江南大叔,我們也都非常的熟悉,這就是政府的扶植和作為,所以台灣不缺政策,再次重申國民黨、民進黨都執政過。

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在哪,我們的文化影視產業在哪裡,所以台灣需要的是好的領導,有一個好的領導才能夠為人才是用。

我們有好的人才文化部長,加上國家大政策,可以讓我們台灣文化走出去,當然台灣的文化我們要再加強,不管是國家意識道德倫理文化等等都要加強。

王如玄回答:

根據我了解,針對這個事件,文化部有公布立委協助民間團體,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補助的統計數字,這個數字分別是,執政黨47位,在野黨35位,執政黨、在野黨立法委員協助人民申請補助的比例,因為執政黨的人數比較多,其實是相當的,可見這件事情不是單一政黨的問題,它其實牽扯到立委的職權,跟相關部門互動的結構性問體。

關鍵是,政府部門有沒有建立一套補助標準,而且能確實按照這個標準來審查,只要標準能夠一致,可以接受民眾檢驗,讓需要的團體,做更多的事情都能夠受到補助,那麼這其實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有些立委基於民意代表的職責,來協助需要的民間團體申請,我並不反對,但是,如果是對行政機關予取予求,這是不可以被接受的。

立委的職權是監督政府,如果把監督政府的職權拿來申請經費,不但破壞了立法跟行政之間的監督,而且會使得政府資源,沒有辦法花在應該花的地方做最大的使用,但不是只有文化部門有這樣的狀況,其他部門,在不同的立法院的委員會,都可能面臨到同樣的問題,所以這個問題的格局應該要再拉高。

除了檢視文化部以外,所有的補助辦法都應該比照我剛剛所說的,建立一套統一而且公開透明的標準,來接受整個民意的檢驗,至於部會的首長要不要接受民意的檢驗,

我認為當然是,一個遠離民意的部會首長,不可能會做出符合社會需求的政策,關於這一點,我想我們跟提問的公民團體的意見,應該是一致的。

我在擔任主委的時候,有非常非常多的民間團體來跟我反映意見,然後媒體監督,立委監督,我都覺得這本來就是一個擁有權力者,應該要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一個最基本的要求。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