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手辯論》對東非聯邦具體外交計畫?陳建仁:務實參與為原則

3位候選人懇談外交軟實力,陳建仁表示務實參與為原則。(記者廖振輝攝)

3位候選人懇談外交軟實力,陳建仁表示務實參與為原則。(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6 1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在三立電視台展開,其中「全民聯署提問」第二項提問問題為「非洲將出現新國家─東非聯邦,是否有具體外交計劃?我國軟實力如何展現在國際上?」3位候選人分別提出不同說法,其中陳建仁提到,民進黨會推動新時代外交,務實參與為原則,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王如玄表示,這項問題外交部持續關注,但相關體制還沒實際共識,我國有非常強的外交實力。王如玄也提到,過去她到訪幾個邦交國家,都曾對我國給予的援助表達感謝之意。「我國不再是凱子外交,給出去的錢不會再進入政客口袋。」

另一方面,陳建仁認為,我國以創造穩定,友善國際環境,為不分藍綠的共識,也是未來民進黨手要任務之一。「東非聯邦目前仍是區域性組織,當地人民處在戰亂當中,需要國際援助,我們會密切注意。」

陳建仁表示,蔡主席和我多次強調,民進黨會推動新時代外交,務實參與為原則,做出有意義的貢獻,「推動數百項合作計畫,蔡主席和我都有豐富的經驗,帶領台灣推動國際參與。」

最後,徐欣瑩則是提及先前參加緬甸音樂節時,曾與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翁山蘇姬碰面。徐欣瑩認為,台灣的音樂、藝術、文化,以及台灣美食,可以點石成金,另外還有宗教交流、醫療團、農耕技術,都是台灣最好的軟實力外交。

徐欣瑩認為,外交不能只注重邦交國數目是否增加,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經濟利益。「我們要賺的是世界人的錢。

全民連署提問回答

[外交議題]

Q:請問候選人,非洲將出現一個新國家,東非聯邦,是世界第十六大國。請問對於東非聯邦,您是否有具體的外交計畫?請問,我國的軟實力要如何展現在國際外交上?

王如玄回答:目前我們外交部對東非聯邦一事持續關注,這五個國家雖然有意朝這樣的方向來推動,可是相關的體制還沒有形成共識。

不過這個問題,讓我回想到我在勞委會主委任內所推動的一個外交的計畫,我國有非常強的外交實力,不只是農耕隊、醫療隊,我們還有職訓外交。我去過我們的外交國布吉納法索兩次,有兩個例子可以跟大家做分享。

第一個,我第一次去,提供一個職訓中心的建立。當地的媒體做了大幅報導,晚上我回到我的飯店的時候,飯店的服務生跑來跟我講,非常感謝

中華民國給我們釣竿,而不是只有給我們魚。

第二個例子,非洲一盞燈的計畫。我到布吉納法索去的時候,從機場到飯店,延路兩排電燈。我非常訝異看到電燈下面,圍著一群小孩子在那邊看書,因為他們的電力供應非常不穩定,所以根本沒有燈可以念書。所以後來我結合了政府還有民間的資源,幫他們設了非洲一盞燈,利用非洲的太陽能,小孩子每天必須到學校上課八小時,才能夠充電充飽,然後他可以帶回家去使用。

結果,當地的人跟我講說,這一盞燈點亮的,不只是他們的夜晚,而是他們的未來。因為小孩子要念書,他才有辦法能夠充電,然後才有辦法帶回家用,所以一定要念書,念書是翻轉一個家停非常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們再也不是民進黨過去執政時候凱子外交、烽火外交的時代,我們給出去的錢不會進到政客的口袋,反而造成當地人的反感,我們幫助了這個國家,我們幫助了這個國家的人民,尤其是他的小孩,翻轉他的家庭。我們用軟實力拓展我們的外交,這件事情,我過去在做,未來一樣會做,才是真正外交的方式。

陳建仁回答:國民黨長期占大多數的立法院,卻成了改革的絆腳石,不但沒有積極的推動改革法案,問政品質也不佳,討論法案時也草草了事,難怪在網路上會票選出這樣的一個題目,但是我們都知道每年局部改選四分之一的立法委員牽涉到修憲的層次,困難度稍高,不過我們民進黨一項歡迎多元的意見,能夠納入未來修憲的討論,例如,民進黨就主張降低政黨分配不分區席次的得票門檻,從5%降到3%,藉此讓社會各界的多元代表性可以進入國會,但是即使在現行的體制之下,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希望能夠來加強意識的效率。

這一屆我們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就有好幾位是社會福利領域的專家,包瓜吳裕群、王榮璋、陳曼麗等,而且地區的委員候選人包括了吳思搖 、蘇巧慧、鄭運鵬、張廖萬間 也都是民進黨對於兒少福利很重視得這些委員,未來我們團隊一定會在立法院對於兒童青年權利的保障提供最好的幫助,這也代表民進黨是讓各種不同的族群能夠進入到新的國會,在國會當中能夠反應新的民意,讓國家的改革可以推動的更好,推動的更符合理想。

所以即使局部改選的部分沒有辦法解決,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這個政黨能不能提出最好的人選,然後不只限於該政黨,向民進黨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就有很多不是民進黨的,民年1月16號以後,請大家一起讓國會政黨輪替,打造新國會新政治新台灣,謝謝大家。

徐欣瑩回答:在軟實力展現在國際外交上,以我個人的經驗,今年6月我到緬甸去參加緬甸國際音樂節與諾貝爾和平獎翁山蘇姬女士一起碰面,我們一起在緬甸的音樂節互相交流,這個也是我們台灣當中唯一黨魁與翁山蘇姬碰面,我們的軟實力如何展現在外交上,台灣除了音樂、藝術、文化之外,我們還有台灣的美食可以點石成金,我們的宗教,很多的人道助援,宗教的交流,以及我們的醫療團,還有農耕技術,都是非常好,可以讓我們台灣做軟實力外交。

但我在這裡也要特別講,外交不能只注重邦交國數目是否增加,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經濟利益,外交其實是經濟的延伸,我們歷經了兩大黨輪流執政之後,台灣人薪資倒退15年,台灣經濟蕭條,就是因為我們外交工作對於經貿做得不夠好,所以我們主張,所有的外館協助中小企業收集商情,評估國際市場,建立國際通路,我們台灣有最好的國際經驗,我們應該由政府扶植企業到世界各國去打世界盃,我們要去賺世界人的錢,複製台灣科學園區的經驗,從製造業到服務業,以及各領域的產業,至於東非聯邦我們可以依據需要的產業,來拓展我們整個的經貿外交。

相關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