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河市案涉發言不當 蘇永欽成功脫身

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傍晚發布新聞稿,宣布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被指對美河市釋憲案發言不當,遭民間司改會移送評鑑一事,法評會決議「不付評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傍晚發布新聞稿,宣布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被指對美河市釋憲案發言不當,遭民間司改會移送評鑑一事,法評會決議「不付評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18 20:29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傍晚發布新聞稿,宣布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被指對美河市釋憲案發言不當,遭民間司改會移送評鑑一事,法評會決議「不付評鑑」,理由是大法官為總統提名後、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特任官,根據法官法規定,不能依一般法官的評鑑程序進行評鑑。

蘇永欽今年9月30日在大法官林錫堯等4人的卸任惜別會中,主動針對釋字第732號「美河市案」解釋文發言,蘇指美河市案不屬違憲範圍,因此無法聲請再審,並指媒體報導美河市案釋憲內容「沒有一家是對的」,10月3日蘇又投書媒體,堅持美河市開發案無法聲請再審,認為大法官「不語」是不合時宜的「法律神秘主義」。

民間司改會認為,蘇永欽不該發言評論個案,已違反法官倫理中「法官對繫屬中或即將繫屬案件,不得公開發表可能影響裁判或程序公正言論」,已成立法官評鑑事由,因此依法官法規定,將蘇移送法評會進行個案評鑑。

法評會則認為,根據法官法第3條和法官法施行細則第3條等條文規定,大法官不屬一般法官,因此不能依照移送普通法官的程序,逕行評鑑大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