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營事業爽領年終 經部:有些績效大家看不到

面對外界質疑,經部回應:有些績效大家看不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面對外界質疑,經部回應:有些績效大家看不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14 12:3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出爐,除去年大虧的中油不到3個月以外,餘下台電、台水領到最多的4.4個月年終,台糖也有2.28個月。對比今年景氣差,不少民營公司獎金恐縮水,公營事業獎金完全不受景氣及GDP影響,令不少民眾羨慕。對此,經濟部表示因國營事業有政策負擔,經營績效「某些層面一般社會大眾看不到」。

據此計算,今年國營事業員工可領得的年終獎金數,台電約30萬,台水約26萬,台糖約28萬,中油約16.5萬。

此外,中油由於去年大虧337億台幣,扣除443億政策負擔後盈餘105億仍未達預算的172億標準,因此年終績效獎金僅核發0.69個月,為史上最低,中油目前也提出申覆。中油日前申覆通過將考成成獎金由乙等提到甲等,已確保2個月獎金;在對績效獎金又發動申覆後,儘管去年未達預算盈餘目標,中油員工仍可獲得2.69個月以上獎金。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因為國營事業必須負擔政策目標,因此經營績效有些層面是社會大眾看不到的。不過對外界質疑無論景氣好壞,國營事業只要經營平順,幾乎就是爽領法定最高的4.4個月獎金,並未隨GDP成長及業績好壞波動,缺乏競爭性,楊偉甫也坦承「和民營企業的落差,確實是可以探討的議題」。

國營事業年終計算是以前1年的績效加上考成獎金為主,績效獎金上限2.4個月,考成獎金上限2個月,原績效獎金應依盈餘表現多寡梯度發放,去年所賺不多的糖、水也一律都發到上限2.4個月。依2013年行政院修訂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制度,績效獎金須達到法定預算盈餘後,才核發1.2個月,若有超額績效則可依規定發放0.4個的倍數,最多1.2個月。(14︰55更新)

相關影音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