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式預算」全台首例 達觀里民選民生提案

全台參與式預算的首例「新北市新店達觀里參與式預算」30日開票,結果由解決山坡地、自來水問題的工程類提案獲得壓倒性支持。(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全台參與式預算的首例「新北市新店達觀里參與式預算」30日開票,結果由解決山坡地、自來水問題的工程類提案獲得壓倒性支持。(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5/08/31 1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參與式預算的首例「新北市新店達觀里參與式預算」30日開票,結果由解決山坡地、自來水問題的工程類提案獲得壓倒性支持,市政府方面表示將由新店區公所進行公開招標後施作。

《新頭殼》報導,獲里民支持的三項票數最高的提案分別為「達觀里山坡地傾斜管及地下水位監測」(958票)、「達觀路臨路擋土牆排水孔疏通費用」(943票)以及「自來水供水系統維護費用」(922票)。

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是由市議員陳儀君提供60萬元建議款的額度,由里民提案爭取,共七個提案進行公開說明會討論,並在23日至30日由全里十八歲以上里民投票表決,決定優先實施的三個提案。截至30日為止,共有1324人參與投票。

陳儀君指出,直接民主在台灣的可行性,透過此案的實踐獲得一定程度的探討。以往遭詬病的建議款以這樣的方式透明化使用,成為全國真正使用政府預算的第一例。她建議新北市未來擴大規模推動,「讓公民參與不再只是選舉時的一張選票。」

達觀里長黃振宇表示,雖然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但在這次參與式預算過程中,也不斷改進及修正流程與細節,希望他們的經驗能推廣到其他地區,讓更多民眾了解參與式預算的精神,更關心公共事務。

新北市府表示,由於通過的提案均屬於工程類型,因此投票結果將通知新店區公所,由區公所進行公開招標後施作。得標後會公告施工期程,歡迎里民監督。

達觀里是一處山坡地集合住宅,共有電梯大樓23棟、11個管委會,2452戶,居民約3800人,本次未被採用的其它四項提案分別為「達觀之美生態展暨生態志工培力活動」、「達觀鎮社區成長回顧攝影巡迴展」、「第一加壓站水池機房馬達裝設緩起停控制器」、「達觀忘年會」,顯示里民較重視的是居住安全及民生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參與式預算想法,在新店區開花結果。(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參與式預算想法,在新店區開花結果。(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