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施參與式預算 達觀里提案7選3

國內首次舉辦參與式預算說明會。(記者翁聿煌攝)

國內首次舉辦參與式預算說明會。(記者翁聿煌攝)

2015/08/23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自己的預算自己決定!」新店區達觀里成為國內首次舉辦參與式預算的社區,昨天進行提案公開說明會,提案里民都準備豐富的多媒體資料,爭取成為實施計畫,達觀里長黃振宇希望,藉由參與式預算實施,提升社區民眾的公民意識,共同參與關心社區需求,讓社區更好。

額度60萬 明起投票

達觀里參與式預算由市議員陳儀君提供六十萬元建議款的額度,由里民提案爭取,七個提案昨天進行公開說明會討論,將於明天起至卅日,交由全里十八歲以上里民投票表決,決定優先實施的三個提案。

協助推動這項計畫的新聞局長林芥佑,昨天也出席說明會,林芥佑說,參與式預算在國際上已有多個國家實行,其他五都也在規劃中,新北市最早進行;他認為,目前國內代議式民主政治已出現瓶頸,由下而上的參與式預算,可以成為基層民眾表達對公共事務意見的新途徑,希望能有「蝴蝶效應」帶動改革。

達觀里是一處山坡地集合住宅,共有電梯大樓廿三棟、十一個管委會,兩千四百五十二戶,居民約三千八百人;社區成立近廿年來曾發生過多次山坡擋土牆、社區聯外道路崩塌意外,公共安全與供水是里民關切的重點之一,也成為提案的主要內容。

里民的七項提案分別為「達觀之美生態展暨生態志工培力活動」、「達觀鎮社區成長回顧攝影巡迴展」、「達觀路臨路擋土牆排水孔疏通」、「第一加壓站水池機房馬達裝設緩起停控制器」、「達觀里山坡地傾斜及地下水位監測」、「達觀忘年會」、「自來水供水系統維護費用」。

陳儀君希望,居民從參與式預算的討論及決策過程中,能夠一起關心社區,進而關心地方政府和國家政策,提升民主品質,讓國家社會更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