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掃除黑金 黃國昌:不應只是記名投票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中常會後表示,感謝蔡英文主席對黑金政治改革的決心。(記者劉信德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中常會後表示,感謝蔡英文主席對黑金政治改革的決心。(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19 2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今天(19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主張修改《地方制度法》,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對此表示肯定,不過他認為掃除黑金改革方式還很多,不只有民進黨主張的正副議長記名投票。

賴清德與陳菊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主張修改《地制法》,地方議會正副議長應採記名投票制;正副議長賄選一審有罪,應停止職務,提前下架。這項主張也已列入蔡英文競選總統的第六大改革項目。

黃國昌對此認為,改革陽光法案不應只是記名投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舉例,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地方民意代表雖然有「申報義務」,但欠缺「公開透明」,「地方民意代表」不在規範內,使地方民代財產申報不透明,難以有效公眾監督。

另外,《政治獻金法》對有大財團隱身背後的參選人而言,即使有存在申報不實情事,但欠缺有效查核機制、沒有真正效果的制裁,最多也是罰錢,根本是「沒有牙齒的老虎。」

黃國昌強調,要讓《政治獻金法》發揮功能,除了強化查核,也應強化為反的法律效性。日後可仿日本立法例,修法把「剝奪未來一定期間的參選權利」列入制裁效果,才能真正提昇效果。

相關連結請見︰

改革陽光法案不應只是記名投票民進黨今天中常會提出「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的修法主張。基於「代議士行為應有『民主可問責性』」的原則,對於這兩項修法方向,值得贊同。然而,如果要真正掃除「黑金政...

Posted by 黃國昌 on Wednesday, 19 August 2015

黃國昌認為掃除黑金,不能只有記名投票。(圖擷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認為掃除黑金,不能只有記名投票。(圖擷自黃國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