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有重大疏失 監院糾正教育部

12年國教上路後爭議不斷,也曾引發家長抗議教育部,提出補救訴求。(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12年國教上路後爭議不斷,也曾引發家長抗議教育部,提出補救訴求。(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2015/03/12 16:0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12年國教上路後爭議不斷,監察院今天召開教育委員會,鑑於教育部並未妥適督導各就學區103年度高中高職入學辦理作業,時程多所逾期,導致104年入學作業也有延宕,影響學生學習權益,監院認定教育部有重大疏失,因此通過監委王美玉等人提案,糾正教育部。

王美玉、仉桂美、蔡培村與包宗和等4位監委調查指出,12年國教103學年度實施後即爭議不斷,導致學生、家長及教師無所適從。教育部推動103學年度高中職入學的作業倉促,壓縮就學區辦理時程,且會考形同入學考試,不符免試入學宗旨,超額比序概念複雜,導致多數家長難以理解,況且分發結果混亂,部分學生遲至開學前仍無法就定位,引發學生焦慮不安,嚴重影響學習權益,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等相關規定,教育部確有違失。

監委調查指出,12年國教政策的立意良善,涉及目標、內容、方法、評量等的可行性及完整性,但計畫總體目標與檢核指標不符,對應績效指標付之闕如,課綱也未完備,顯未周延,教育部推動103年高中職入學措施,強調多元免試入學,卻引發外界民怨不安,顯見社會共識尚未成熟,應該全盤檢討改進。

王美玉等人表示,教育部辦理103學年度高中高職五專入學制度,政策理念良善,卻未妥適釐清「就近入學」、「社區高中」等重要概念,與該部人才白皮書定義相悖,統計範圍有有標的過大及混淆之虞,又未能達到均衡教育資源的基礎,達成實質就近入學目標,均有疏失。

調查報告指出,教育部針對103學年度高中職入學作業的授權範圍不明,又未善盡相關法令解釋及溝通協商的責任,導致部分措施規劃及執行作業,有權責不清、相互推托及延宕情形,有待檢討改善。

報告指出,基北免試就學區辦理103學年度免試入學之超額比序方式仍以測驗成績為主,多元學習比序推動情形失準,且部分傳統名校之特色招生比例偏高,形同『明星高中』入學考試,課程也不符合特招理念,顯與12年國教強調特色及適性之辦學目標大相逕庭,後續應溝通釐清,減少爭議,監院決函請教育部會同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及基隆市政府,確實檢討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