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再起」 共生音樂節紀念228

共生音樂節由青年學生團體自主發起,以多元的方式記憶228,將於今年2月28日於自由廣場登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共生音樂節由青年學生團體自主發起,以多元的方式記憶228,將於今年2月28日於自由廣場登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1/29 1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5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將於今年2月28日於自由廣場登場!

主辦單位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共生音樂節由青年學生團體自主發起、籌備,旨在結合多方不同團體、社會議題與世代,從青年的角度、以多元的方式記憶二二八,提供生活在台灣、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人一個交流互動的契機。

音樂節之所以取名為「共生」,是因為「共」正好由「二、二、八」所組成,同時沿用共生(ubuntu,南非族語,待人以仁之意)的概念,透過重新記憶歷史的衝突與仇恨,反思其中的正義問題,尋找共同生活的想像。但同時我們也必須認知到,「共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透過真相的公開、加害者的究責、受害者的賠償等轉型正義的必要步驟,才有辦法真正共生共榮,因此共生音樂節的初衷也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將這件歷史悲劇的事實散佈給更多不了解的朋友,引起他們對於歷史的好奇與探尋,了解,而後行動。

共生音樂節今年邁入第三年,今年以「青年再起」為活動主軸,除了緬懷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受難的前輩,也希望傳承當時追求自由與正義的精神,強調積極、行動的一面。這幾年來,許多青年義無反顧的投入社會運動與社會改革,用行動來實踐對社會的理想。從樂生、野草莓運動、反媒體壟斷、環境運動、勞工運動,到去年的318佔領立法院,青年世代在社會上發揮了驚人的影響力,許多地方都能看到青年的身影,就像當年二二八事件,也有許多青年學子挺身而出對抗壓迫,高聲疾呼他們的理想。

今年活動除了校園巡迴影展,還有實地走訪二二八事件地點,搭配文史工作者專業導覽的「地景小旅行」。音樂晚會邀請到由朱頭皮和蕭福德領軍的〈搖滾主耶穌〉、吳志寧、林貓王等創作樂團,未來還將陸續公佈更多、更強大的表演陣容!

活動當天下午的靜態展覽,以多方深入觀點敘述二二八事件,探討轉型正義與歷史記憶;真人圖書館邀請當事人、家屬與學者面對面口述,讓不同世代之間的意見可以有更加直接的對話。

此外,今年也邀請到超過30個包括學生社團、NGO等團體進行聯展,讓不同世代、關心不同議題的社會組織能夠彼此交流,傳達理念。

今年台中亦有一群熱心的學生創立了中部共生青年組合,希望將這樣的精神帶到中部深耕,他們在中台灣舉辦了多場講座、展覽、二二八營隊,2月27、28日兩天,也會有盛大的活動。

共生音樂節今年首度嘗試在「FlyingV」平台發起募資活動,爭取更多人的支持,主辦單位將以海報、紀念T-shirt、手冊、托特包、客製春聯、樂團簽名等紀念品與更棒的活動內容回饋給各位贊助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