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蔡英文自經區看法與政府不謀而合

國民黨今舉行中常會,針對立法院將舉行臨時會,黨主席馬英九特別引用蔡英文談話,呼籲朝野雙方應以和平方式、民主態度進行協商。(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今舉行中常會,針對立法院將舉行臨時會,黨主席馬英九特別引用蔡英文談話,呼籲朝野雙方應以和平方式、民主態度進行協商。(記者方賓照攝)

2014/06/11 15:3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反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撂話立法院臨時會將是「一場激烈的戰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在中常會上宣讀一段蔡英文去年在新加坡的演說內容,其中蔡英文認為台灣應該定位為「自由島」,主張把台灣建設為一個「廣納百川、高度自由化的經濟體」,藉此強調蔡英文的立場與馬政府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一致,呼籲民進黨在國會殿堂,要以民主方式辦事,不要動不動就罷佔主席台。

馬英九表示,立法院開臨時會是因為太陽花學運癱瘓,造成重要法案延宕,這次加開3週臨時會除了行使考、監兩院人事案同意權外,還要處理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置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兩岸服貿協議等,都是民眾引頸盼望的議案,其中自由經濟示範區不只事涉中央7個部會,還涉及「六海一空」的許多縣市,尤其所有直轄市全部包括在內,他希望未來臨時會審議過程中不要被界定為「戰鬥」,朝野雙方應以和平方式、民主態度進行協商。

馬英九強調,「我們都是一國的人,也都在一艘船上」,希望大家同舟共濟,否則不論船停或船翻,全民都會受害。

隨後,他話鋒一轉說,其實朝野之間的距離沒有想像中的大,並看稿宣讀一段話,要在場所有人士聽聽看:「我深以為將台灣定位為自由島,才能夠充分彰顯台灣在亞洲、亞太地區乃至於全球的戰略價值,台灣是海島經濟,要在區域及世界經濟舞台上發揮關鍵角色,必須建設成一個廣納百川、高度自由化的經濟體,藉以匯聚資本、技術、人才、創新及創業精神,粹鍊出創新產品技術服務及產銷模式,進而可以為推動區域經濟升級,提供整合性的加值服務。」

馬英九說,這段談話非常專業,大家可能認為是一位支持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學者所說,但其實是蔡英文去年11月14日在新加坡演說時的部分內容,內容事後也公布在想想論壇網站上,從這番話,他實在看不出蔡英文的想法與政府目前要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方向,有何不一致。

馬英九強調,如果國發會提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置條例草案有不妥當、不週延、不完整之處,在野黨都可以提出他們的想法與版本,大家一起在臨時會中併案審查,行政院長江宜樺已經表明願意拜會蔡英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做了同樣的表示,他希望朝野能透過和平對話、民主程序,不要用暴力、肢體衝突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