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籲「建構印太願景」 鄭文燦:慎防中國灰色地帶行動

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24/02/25 06:46

首次上稿 02/24 22:35
更新時間 02/25 06:46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全球與區域結構生變,台灣的定位議題備受討論。「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昨(24)日出席《全球印太戰略》新書發表會,她強調,台灣身處於印太地區的核心,應該化被動為主動,多層次建構自己的印太願景,積極回應各國的印太戰略,進一步貢獻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跟繁榮。

由青平台基金會與綠洲文教基金會共同企劃的《全球印太戰略》,邀集12位中青代的專家學者,從東、西、南、北半球,或國家、區域集團的視角,引介不同路徑下的「印太戰略」面貌。

被視為新閣揆熱門人選的鄭麗君表示,21世紀的海洋民主世界觀非常重要,台海安全和平的重要性已成為國際共識,而台灣身處印太區域的核心,須充分了解各國的印太戰略,把台灣走向世界的道路看得更清楚,有挑戰、也有契機,以及我國可以盡的責任和貢獻。

鄭麗君說,台灣未來除致力於兩岸和平、持續守護民主,在印太地區也可透過經濟和創新實力,與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形成互相信賴、不可或缺的夥伴,包括在產業經貿、數位民主、綠色淨零、安全韌性,展開多面向、多層次的合作,這是面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提到,全球與地緣政治的演變對台灣非常重要,不只是在安全、民主上,更對台灣產業經濟影響深遠,在印太戰略下,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四個地緣上很重要的國家,都與台灣有新的關係。

關於對中政策,鄭文燦認為,如何在印太戰略下確保與中國維持穩定安全及對話,近日M503與金廈海域事件,各國都在評論如何維護現狀,不要被中國的灰色地帶行動改變,因此我國對現狀的定義是,「積極維護既有的民主、自由」。

另,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在推薦序中指出,印太戰略必須成為一個「全面性」的戰略,才能真正打碎中國「東升西降」的夢想,而美日同盟若能跨出軍事、外交的合作,進一步建立經貿方面共同努力的路徑,這樣的印太戰略將會是此一區域安定、繁榮最有效的指引。

前駐日代表、台灣安保協會名譽理事長羅福全說,在中國企圖稱霸而四處出征的作為下,近年反而讓維持台海和平不再是台灣與中國的「一對一關係」,而是印太區域安全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過去常被稱為「國際孤兒」的台灣,如今在國際社會獲得越來越多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