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台日交流 郭貞慧勇於搭橋

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記者黃耀徵攝)

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12/26 06:00

記者楊淳卉/專題報導

日本小姐野中葵獲日本農林水產省林野廳邀請擔任「綠的女神」,她日前訪問農委會,推動台日森林保育交流,在鎂光燈注目的背後,活動的重要推手,正是在一旁以流利日語陪同訪問,號稱「賴清德對日交流大將」的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

賴神在台南對日交流大將

郭貞慧的另一個身分,則是現任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的妻子。為陪伴丈夫及孩子,曾在日商及媒體服務的她,毅然決然放棄台北二十年的工作成果,回到家鄉台南。因自身的日文專業及曾在日商工作的背景,郭貞慧當年受賴清德邀約,二○一三年起接任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開始在台南「當志工」的日子。

大膽作為與計畫 屢獲成果

郭貞慧自認是個很大膽的人,日本細川紙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無形文化遺產後,她有意與日本埼玉縣政府合作辦展覽,並將舊式大機台等製紙設備從埼玉縣運至台南,然而光是運費就要四百多萬日圓。她回想自己當時非常「斗膽」,向完全不熟識的埼玉縣上田知事提案,沒想到對方同意負擔大部分運費,讓活動完美展出。

台南市林百貨三週年慶的三週前,郭貞慧更突發奇想,向埼玉縣本庄市請求,邀請去年獲得全日吉祥物第2名、本庄市的吉祥物陶俑「Hanipon」來台南訪問,沒想到本庄市長不僅一口答應,還為趕上活動時間,直接派人搭機護送「Hanipon」來台。

為促成台日交流,即使是不認識的日本官方組織或民間團體,郭貞慧都會卯足全力主動提出交流計畫,但她不諱言「會遇到撞牆」,活動提案內容有時也讓對方直呼「無理(むり)」(日文:不可能),但日本有許多真誠可愛的一面,「當他們對你有信賴基礎,就有很多可能性能夠發生!」

由於在台從事日本交流的民間人士大都較為年長,常有許多日本人不認識郭貞慧之前,誤以為她是年紀很大的男士,但見到她後,會十分詫異說:「原來妳是女的!還這麼年輕!」

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郭貞慧是市府對日交流的重要民間橋樑。去年日本熊本地震後,她陪同賴清德及高雄市長陳菊赴日訪問,一場餐會中,知名吉祥物「熊本熊」現身表達歡迎,賴準備一條充滿台南特色的「喜樹阿嬤手工縫製虱目魚筆袋」,回送熊本熊當作見面禮,讓現場洋溢溫暖情緒,而賴的細心周到,讓郭貞慧印象深刻。

協會成為台日交流諮詢對象

郭貞慧接任理事長後,努力與日本政府、民間組織接觸、提案,也協助我國政府、民間團體的對日訪問,協會更成為我國及日本各單位重要的諮詢對象。因外交工作表現亮眼,兩年前她還成為首位獲邀擔任日本宮城縣觀光宣傳大使的台灣人。

郭貞慧認為,外交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人與人的連結,但外交的種子不是在大人身上發酵,而是要從小累積,在孩子身上種下國際交流的種子,孩子長大後,對於他國友善和友情,就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郭貞慧(中)致力於推動台日文化交流。(記者洪瑞琴攝)。

郭貞慧(中)致力於推動台日文化交流。(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