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從設計之都到世大運

市議員王鴻薇在議場質詢清楚點出柯市府執政至今最關鍵的兩大問題,與民溝通不良、政策市民無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市議員王鴻薇在議場質詢清楚點出柯市府執政至今最關鍵的兩大問題,與民溝通不良、政策市民無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6/08 08:00

昨天市議員王鴻薇在議場質詢清楚點出柯市府執政至今最關鍵的兩大問題,與民溝通不良、政策市民無感。她以市府今年舉辦的世界設計之都為例,詢問在場官員,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垃圾桶與變電箱,充分顯示耗資八.五九億元的世界設計之都,終究要失敗收場。

台北市承辦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的關鍵理念是,設計導入公共政策,簡言之,政府部門在進行任何政策規劃之時,都應有設計概念,所謂設計概念不僅只是舉辦與設計相關活動,而是小到一場活動的LOGO、海報,大到街道家具、公宅設計都必須具備設計感,更重要是,要從方便市民使用的設計概念出發,例如火車站、高鐵站的標示指引是否易於辨識,捷運各路線換車點是否方便找尋,停車場、夜間交通標示是否清楚,甚至各政府網站、人民申請流程是否設計的方便民眾使用。一旦市府認真的從方便民眾聰明使用的設計概念去推動世界設計之都政策,相信民眾會非常有感。

許多政策,砸錢不見得會使市民有感,但如果改變就在市民身邊,就會輕易的讓民眾有感。世大運必須記取世界設計之都的失敗經驗,除了大型場館的興建與修建外,試著從民眾身邊的運動場所改變起,民眾常去打球的籃球場、作為休閒運動之用的河濱自行車道、多闢建幾處可以踢球、溜狗的青翠草坪等等。

世大運的宣傳預算更應用在全民參與活動上,把高額的廣告預算,用在長期動員市民參與的創意活動之上,並對所有世大運建設的後續之用作完整而清楚的說明,政府做事,必須把如何有效與民溝通,視為政策推動的優先順位。公宅政策亦是如此,方法不同,但方向一樣,王鴻薇從公宅到設計之都的認真質詢,柯P聽懂了,市府官員更應虛心學習。(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