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觀點 府會互動出問題

2016/05/28 08: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嘉義市議會近年屢有議員因市政議題、法規見解等,與市府首長不一樣、無交集,就將首長趕出議場的事例,對此,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議會掌管行政機關預算,若因官員回應讓議員不滿而將其請出議場,除不能解決問題,做法值得商榷,也代表府會互動有問題。

廖達琪說,美、歐、日等國會議事程序已上軌道,英國國會更是以語言犀利、辯論才能取勝,各國地方議會組成雖複雜,但會以多種配套方式解決府會衝突,例如日本透過地方耆老相互協調,解決官員與議會間矛盾。

廖還說,美國國會議員在質詢時,擁有非常充足的「裝備」,包括助理幕僚群、圖書館資訊服務等,才能拿出「有料」的質詢內容,我國立法院也朝這方向邁進,增進立委問政能量,但部分地方議員的「裝備」仍不足,導致問政表現偶爾不符人民期待。

「擔任民意代表要以民意為依歸。」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社會學者顧忠華直言,部分民代在質詢時超越法定職權,使官員尊嚴受損,甚至驅逐官員出議場,絕非人民所樂見;民間團體自發性進駐議會監督已蔚為風潮,這樣可讓議會質詢過程更透明,促使議員有更好問政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