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無農藥秋葵 青農用辣椒驅蟲

邱崇展和林美珠種植無農藥秋葵,田旁種植辣椒防蟲害。(記者林宜樟攝)

邱崇展和林美珠種植無農藥秋葵,田旁種植辣椒防蟲害。(記者林宜樟攝)

2016/05/26 06:00

〔記者林宜樟/布袋報導〕嘉義縣布袋鎮農民邱崇展有感於老父一生務農,雙手長期使用農藥而變形、長瘤,他接班決以無農藥方式務農,雖然種植的秋葵收成僅有用藥農法的五分之一,但不改其志,堅持不施農藥,去年黃、紅秋葵獲得全聯福利中心青睞,在小農平台上架,成功打出名號;邱說,不用農藥種作,賺得真的不多,今年寒害,秋葵也受創,幸好有養殖魚塭補貼收入,自己務農理念會繼續堅持。

四十二歲的邱崇展原本在冷凍工廠工作,後來景氣變差,工廠關閉,七年前與妻子林美珠決定回鄉務農,三年前開始種植黃秋葵及罕見的紅秋葵,是天天可收的作物,一般噴完農藥隔天繼續採收,他鑒於父親使用農藥受害經驗,改採完全無農藥的栽培方式,田裡常見雜草,但採收的蔬果用布擦一擦就可生吃。

林美珠說,秋葵遭受蟲叮咬就會彎曲、變色,市場接受度差,丈夫不用農藥除蟲,而是在四周種植辣椒,以氣味驅蟲,效果有限,秋葵產量低,加上賣相差,起初在拍賣市場價格只有一般秋葵的三分之一,常把賣剩的寄給社福團體,夫妻倆後來決定另闢通路,利用網路宅配,活動時擺攤銷售,向消費者說明理念

林美珠表示,市面上少見紅秋葵,川燙後就會褪色,變得跟黃秋葵相似,許多人不知道如此,連長輩都罵說「怎麼寄染色的秋葵給我吃?」但紅秋葵富含花青素,對身體有益,丈夫堅定種植及推廣,反而有固定客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