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屯溪攔水堰阻洄游 魚兒回不去

大屯溪封溪護漁有成,然而下游所設的攔水堰,落差讓洄游魚類無法溯溪而上。(記者李雅雯攝)

大屯溪封溪護漁有成,然而下游所設的攔水堰,落差讓洄游魚類無法溯溪而上。(記者李雅雯攝)

2016/05/06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區大屯溪中和橋到出海口封溪護魚有成,但沿線設有六座農事灌溉引水用的攔水堰,堰體造成水位落差,加上未設魚梯,洄游魚類無法溯溪洄游而上,影響生態。水利局技正蔡建立指出,將和農業局協商,以生態工法、就地取材的方向進行方案規劃。

大屯溪全長十四.五公里,生態保育團體長期觀察,發現沿線所設的攔水堰因為高度問題,阻礙洄游魚類溯溪而上,現場就可見數隻魚在堰前不斷跳躍,卻躍不上落差約有七十公分的堰上;據說,周邊鳥兒都知道魚躍不上堰體,總會等在堰邊覓食。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昨天邀集水利局、農業局、北基農田水利會等相關單位到現場了解狀況。

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理事莊清山說,大屯溪不同時節有鰻魚、毛蟹、溪哥仔、烏仔魚等,在河水、海水交會口產卵,卵孵化後要洄游到上游,卻因為攔水堰擋住,根本回不去,「這個問題很久了,就是沒有人來處理」。

協會理事長李永志說,雖然沒有正式的長期研究觀察報告,不過可以想像此可能釀成的生態傷害,期望相關單位可以利用生態工法,幫魚群搭起洄游的路。

鄭宇恩強烈要求相關單位共同解決,封溪護魚不該只是口號,「不要讓魚一直在撞牆!」水利局技正蔡建立指出,將和農業局共同協商該部分,會以生態工法、就地取材的方向規劃。

大屯溪下游設有攔水堰,目測落差70公分讓洄游魚類無法溯溪而上。(記者李雅雯攝)

大屯溪下游設有攔水堰,目測落差70公分讓洄游魚類無法溯溪而上。(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