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綠隧老樹 縣府擬闢聯外道分流

集集綠隧將研擬闢建聯外道路,從兵整中心(左方)連接到台十六線,盼紓解綠隧車輛乘載量,提供老樹生存空間。(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綠隧將研擬闢建聯外道路,從兵整中心(左方)連接到台十六線,盼紓解綠隧車輛乘載量,提供老樹生存空間。(記者劉濱銓攝)

2016/05/04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集集綠色隧道因生長空間受限,加上車輛長期駐停輾壓,導致土壤過度夯實,樹勢逐漸衰弱,為此公所不僅開始以水刀治療,縣府也研擬在兵整中心前開闢聯外道路,提前讓車輛接往台十六線駛離集集,惟新闢道路牽涉石虎棲地,縣府將彙整各方意見,並召開說明會以取得共識。

觀光車潮導致土壤過度夯實

綠色隧道原為投一五二線縣道,今年初公告為投五十四線鄉道,以往觀光車潮常停駐路邊,導致土壤過度夯實,影響樹根生長,加上往來車輛不少,以及樹穴空間因道路受限,都讓高齡七十多歲的老樹生命出現危機,而往來兵整中心的大型車輛過高,也成為老樹生存隱憂。

縣府工務處表示,目前新闢聯外道路計畫已進入期中規劃階段,預計路長四四八米,路寬十五米,起點為兵整中心,接往台十六線約四K處,未來可望紓解大車往來綠隧乘載量,減少對綠隧沿線老樹、石虎等生存威脅,盼能在交通、觀光、生態達成平衡。

新闢道路恐影響石虎生態

惟工務處也說,新闢道路雖短短四百多公尺,但仍有石虎在該區生活,之前在規劃路線靠台十六線出口處,也出現石虎遭「路殺」的情況,經與集集特生中心討論,建議規劃時能再向道路二側額外徵收土地作為緩衝區,並在路線後半段地勢較高處,設置地下涵洞作為生態廊道,以降低生態衝擊,但上述可能在經費、地主方面還需協商,他們會再研議盼獲共識。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新闢聯外道路有其必要,但仍希望在兼顧生態、降低衝擊的前提下進行,例如生態廊道、高架化也許都是選項之一。

他說,目前綠隧已開始做水刀治療,翻鬆土讓促進根系生長,明年也規劃在特定假日期間將綠隧作為單行道,從名間往集集方向開放轎車、單車與行人循規劃路線並行,讓地方感受單行道的順暢度與可行性,藉此測試水溫,也勾勒未來居民與綠隧共生的和諧遠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