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4年花240億 綠藍議員齊轟

縣議員林世賢要求縣府社福政策一定要有排富條款,而非人人都有,最後舉債過度造成債留子孫。(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林世賢要求縣府社福政策一定要有排富條款,而非人人都有,最後舉債過度造成債留子孫。(記者張聰秋攝)

2016/05/04 08:00

花掉的錢可興建鐵路高架化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長魏明谷就任一年半,縣庫舉債大幅增加,錢越借越多,四年社福就要花掉二四○億元,昨天遭綠藍議員輪番砲轟,並形容花掉的錢等於可興建彰化市的鐵路高架化工程,或是讓全縣國中小學童吃廿四年免費營養午餐。縣議員指出,錢都撒在社福政策,財政被拖垮了,最後還是苦了小老百姓。

議會昨開定期會,縣議員張東正質詢說,縣府的「三三三育兒津貼」等社福經費,一年需六○億元,使得近十年縣府歲入歲出總預算一路增加,九三年間才三○○.五億,一○三年達四五八億,今年預估要五三一.三億。

舉債攀升1倍 教育等預算少編

張東正表示,縣府年度舉債額度近三年只增不減,從七○億攀升一倍達一四○.一億,令人不解的是,教育建築及教育設備與運動設施經費卻縮水,尤其去年教育建築設施相關總預算只編六.八億,今年預編七.三億,相較近六年從八.○五億到一五.四三億,經費少編許多,希望縣長魏明谷不要為了成全個人社福政見而傷害小孩子。

縣議員劉淑芳說,縣府不能用免費午餐的政策混淆視聽,把倉促上路的所謂「精進」午餐政策節省下來的經費挹注在學校經費,硬拗成省午餐經費做教育經費,如此說法牽強,更是欺騙縣民。

對於社福預算排擠其他政策一事,縣議員葉麗娟、林世賢都要求社福要排富,財政才不會被拖垮,且社福排擠其他政策的推動,包括補助社區經費縮水、教育經費縮減等,問題一一浮現,萬一縣庫因此破產怎麼辦?縣議員陳蔣秀美質詢時指出,舉債做社福財務槓桿風險很高,縣庫吃緊下,縣府還亂花錢辦「發呆日」活動,當天還沒什麼人參加,辦活動要有其效益,錢才花得值得。

排擠社區補助? 縣長:輔導爭取

對於議員們質詢,魏明谷回答說,他不回答任何尚未發生的假設性的問題,縣府希望社區能夠自己養自己,除了縣府補助經費之外,縣府輔導社區向國營事業爭取經費補助。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今年教育建築設施設備經費已追加五億多,追加後跟往年差不多。

縣議員張東正質詢縣長魏明谷不要為了成就個人社福政見而傷害了小孩子。(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張東正質詢縣長魏明谷不要為了成就個人社福政見而傷害了小孩子。(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