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頓10年 福興村華興池再生

褔興社區華興池整頓長達10年之久,從髒亂點變成景色宜人的所在。(記者余雪蘭攝)

褔興社區華興池整頓長達10年之久,從髒亂點變成景色宜人的所在。(記者余雪蘭攝)

2016/05/03 06:00

〔記者余雪蘭/民雄報導〕嘉義縣民雄鄉福興村內有座面積半公頃的華興池,與「三鄰公廳」的風水池都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原本缺乏管理淪為髒亂點,經社區爭取補助整頓長達十年之久,花費一千萬元,如今景色宜人,社區理事長張榮祿、村長劉文渠等六人,共同承租管理華興池並放養魚苗,計畫等魚兒長成後捕撈販售,扣除租金,部分所得做為維護社造成果的基金,也可為關懷據點加菜。

福興村位在牛稠溪畔,入口道路是連接頭橋工業區與嘉市的要道,交通繁忙,但轉進社區,吵雜的車流被美麗的鄉村、綠田隔離,接著一座大明池橫在村落紅磚老屋之間,綠林環繞,小橋跨浪,景緻迷人,來賓讚歎「好像到了歐美」、「小村落藏著大明池,有如世外桃源」。

張榮祿說,華興池是張家先祖於清康熙十五年(公元一六七六年)來此開墾居住時挖掘的水源池,供應民生用水,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他們小時候會在池裡遊玩,後來大家使用自來水,且家庭廢水排入池中,變得又髒又臭,長滿布袋蓮,十年前開始整治,向縣府、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爭取經費,把污水引流出去,全池翻土清理,去年底完成,今年起放養烏鰡、草魚的魚苗。

張榮祿表示,福興社區三鄰公廳是保存完整的客家「圍籠屋」,即三合院的院埕中設有一間公廳,做為祭祖宗祠,公廳前方設有風水池,一樣有三百多年歷史,但後來也變得髒臭,經爭取水保局補助六百萬元整治,與華興池同時放養魚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