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黃疸、食慾差 小心十二指腸乳突部癌

高醫肝膽外科醫師李金德(中)與癌友鍾奶奶(左)、蔡先生(右)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肝膽外科醫師李金德(中)與癌友鍾奶奶(左)、蔡先生(右)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方志賢攝)

2016/04/08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七十三歲鍾奶奶因胃部不舒服、食慾不佳,後來又有黃疸現象,檢查確認是二期十二指腸乳突部腫瘤,醫師表示,該部位於膽、胰管吻合處要進入十二指腸的出口,僅○.二公分,只要塞住就黃疸,比較容易早期發現,不同於胰臟腫瘤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都已晚期。

六十四歲蔡先生則因心臟不適到院檢查,發現肝臟有陰影,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竟發現零期胰臟癌,很幸運及早發現,及早手術治療,昨他出院,醫院為他切蛋糕慶祝重生。

二人主治高醫附設醫院肝膽外科李金德教授表示,十二指腸乳突部腫瘤、胰臟腫瘤等疾病都施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通稱惠普式手術),由於腫瘤都侵犯到十二指腸、胰臟及膽管,手術必須切掉胰臟頭部、十二指腸全部及三分之二的膽管。

李金德說,胰臟深藏在胃及大腸後方,其周圍有重要的動脈、靜脈,手術時必須剝離其附近的器官及血管,所以手術極為困難及危險,另還要做好手術重建,用腸子接上胃、胰及膽管,若沒有做好可能造成胃液、胰液及膽汁洩漏,侵蝕到腹部血管,併發症發生率二十至四十五%,且有五%的死亡率。

李金德指出,這項傳統手術需要十小時以上才能完成,因為病人年紀較大,選擇侵犯性較小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經過八個小時手術,病人也於術後第九天康復出院。

高醫附設醫院三年前引進達文西機器人手術,肝膽外科已完成兩百四十九例肝膽胰手術,其中十五例為困難的胰臟切除手術,包括兩例胰頭十二指腸切除、十三例胰體尾部部分切除手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