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明皮夾隨身杯 小四童奪國際獎

三名學童初試啼聲,即以「皮夾隨身杯」榮獲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記者陳賢義攝)

三名學童初試啼聲,即以「皮夾隨身杯」榮獲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記者陳賢義攝)

2016/04/07 08:00

潘妤婷、鄭騏彥、張康寧合作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大鳥國小四年級學生潘妤婷、鄭騏彥、張康寧聯合發想,結合部落媽媽的巧手,創作「皮夾隨身杯」,不僅在台東第二屆小小發明家競賽中掄冠,獲推薦參加二○一六第十九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也傳捷報,榮獲金牌獎,創下了台東縣內國小首度參賽即獲金牌的紀錄;大鳥國小校長趙文佳表示,偏鄉學童或許學業成績不夠出色,但只要給他們一個多元學習的機會,同樣也能展現能力。

「咦!如果我們來做一個皮夾隨身杯?」相約打藍球,口渴坐在長板凳休息,卻因其中一人咳嗽,無法共飲礦泉水,康寧拿出皮夾發想,皮夾若能變成水杯,問題就迎刃而解,三人你一言我一語,突然想到把夾鍊袋縫在皮夾內,做好防漏就可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立馬前往大鳥部落「笆扎筏布工坊」尋求阿姨們的幫忙。

將夾鍊袋放進皮夾內,再車縫上防水皮革,妤婷、騏彥和康寧的突發其想,很快就在工坊媽媽的巧手協助成真,隨後將礦泉水倒入試飲,直呼好好喝,高興的跳起來歡呼,參加第二屆小小發明家競賽,就以「皮夾隨身杯」獲得金牌獎、特別獎及獎金一萬元,並獲推薦參加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

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拿下金牌

三位小朋友均出身低收家庭,妤婷和康寧是排灣族,騏彥則是阿美族,在校成績都不錯,聽聞有機會參加國際發明展,無不欣喜若狂,但作品在部落媽媽的巧手協助下完成了,卻又碰到申請專利及參賽報名費的問題,校方傾力解決,開學後短短兩週就備妥相關資料送件。鬼靈精怪的康寧說,腦中有好多想要發明的東西,最想完成的是裝有螺旋槳的書包,上課就不用走路了,現已忙著蒐集電線,天馬行空笑翻旁人。妤婷和騏彥則笑著說,這次得獎家人都很高興和支持,會繼續加油。趙文佳表示,拿下國際發明展金牌,證明偏鄉學生不可限量的想像力,只要給予機會、資源及舞台,就能展現獨一無二的創意。

初次參加國際發明展即獲金牌,張康寧(由左至右)、潘妤婷、鄭騏彥快樂不得了。(記者陳賢義攝)

初次參加國際發明展即獲金牌,張康寧(由左至右)、潘妤婷、鄭騏彥快樂不得了。(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