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賞鯨遊客爆滿 將開放11艘娛樂船

每到花蓮賞鯨旺季,民眾爭相出海賞鯨。(記者王峻祺攝)

每到花蓮賞鯨旺季,民眾爭相出海賞鯨。(記者王峻祺攝)

2016/04/02 08: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地區目前已有九艘賞鯨船、五艘海釣船,花蓮縣政府為了增加地方整體觀光產業發展,依據農委會漁業署制定「娛樂漁業管理辦法」及「娛樂漁業漁船配額管理及登記作業要點」,將再增加賞鯨船配額;但環保團體擔憂,若未先規範業者賞鯨行為,恐會嚴重危及海洋生態。

搭乘人數高達18萬人次

花蓮縣境內現有十四艘娛樂漁業漁船,其中花蓮漁港共計六艘賞鯨船、三艘海釣船,南區石梯坪漁港則有三艘賞鯨船、二艘海釣船,縣府未來將在二處分別再開放一至二十噸、二十至五十噸的十一艘專(兼)娛樂漁業漁船。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花蓮外海有著豐富的鯨豚生態,適合發展多元化娛樂漁業,包含賞鯨豚、海釣等親近海洋活動,自民國一百年起,縣內娛樂漁業漁船搭乘人數已達十萬人次,近二年更高達十八萬人次,成功帶動地方整體觀光產業發展。

區漁會:船席位凍結10年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賞鯨船一到暑期旺季天天客滿,直至十月中旬人潮依舊,每年估算遊客人數均處於正向成長,依目前花蓮賞鯨船數,確實無法滿足現況需求,如今已凍結十年的船席位將再開放,絕對有助賞鯨休閒產業的發展。

縣府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花蓮即將開放專營及兼營兩類娛樂漁業漁船,因考量二地漁港的申請配額,目前花蓮漁港僅開放九艘漁船配額,石梯坪漁港則是二艘,其中並無設定賞鯨船及海釣船艘數,將依申請目地及用途核發執照。

他強調,為提高漁民收入及推動觀光漁業,若傳統漁船要轉型為海釣船等娛樂漁業漁船,也歡迎漁民在漁港區域劃定及漁港計畫公告完成後,盡早依相關規定登記申請。

業者推估應會掀起削價戰

不過,賞鯨業者私下表示,增加船席位勢必會吸引新業者進駐,恐會衝擊原有賞鯨市場,遊客更因可選擇性而被分散至各船家,推估業者初期應該會掀起一波「削價戰」,進而改變花蓮的賞鯨產業,至於後續發展如何,新進場的業者多寡將會是重要關鍵。

環保團體憂衝擊海洋生態

「先有賞鯨規範,再談開放船席位!」黑潮黑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建議政府再增列娛樂漁業漁船前,必須針對業者出海行為制定一套規範,避免因一味呼應市場供需機制,而造成商業利益與生態保育間的失衡,嚴重衝擊海洋環境。

花蓮漁港將再增加9艘娛樂漁業漁船。(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漁港將再增加9艘娛樂漁業漁船。(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