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小確幸換健康/環團抗議盲目降電價 促修公式

環團出示民眾因空污就醫藥袋,強調為省80元,花更多醫藥費,值得嗎?(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出示民眾因空污就醫藥袋,強調為省80元,花更多醫藥費,值得嗎?(記者楊綿傑攝)

2016/04/02 06:00

〔記者李欣芳、楊綿傑/綜合報導〕經濟部核定電價調降方案,自昨天起實施,平均降幅達七.三四%,不過,多個環保團體昨到行政院抗議馬政府盲目調降電價,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不利節能減碳。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在政院門口前高喊「拒絕盲目調整電價,儘速檢討電價公式」、「愚人節勿愚民,立即暫緩調降電價」等口號。

未考慮環境成本損失 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

經濟部因應國際能源價格下降,四月一日起調降電價,民生用電平均每戶每月降八十元,工業用戶則是四十萬元。環團認為,盲目降價並未考慮環境及社會成本的損失。行政院派代表接受環團陳情書。

環團代表說,地球資源有限,不斷的燃燒耗損天然資源,對地球循環系統有很嚴重的破壞,是非常不永續,愚蠢、低級的做法。環團更出示彰化地區民眾因空污就醫的藥袋,激動地說,小確幸節省八十元,卻要花費一百五十元甚至更多的醫藥費,值得嗎?

每月小確幸省80元 空污就醫花更多醫藥費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說,她反對電價調降,這樣會容易使社會對節電不注重,如果調漲電價,民眾自然會去節電。她強調,油電的價格不只是民生議題,背後所造成健康及排碳量問題,更是大眾需要去思考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已發起拒絕調降電價的連署,並提出以下三點呼籲,包括:一、經濟部應立即暫緩電價調降,重新檢討電價調整的參數機制,應納入外部環境與社會的真正電價成本。二、電力盈餘優先應用於調整能源結構,增加綠能比例,減少高污染燃煤發電改用天然氣。三、落實節能減碳救地球,改善空氣品質救健康。

面對環團陳情,行政院派出參議林國良代表接下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及環團聯合遞交的陳情書。葉光芃說,希望政府認真看待電價問題。林國良承諾回去後會妥善處理,盡速提出回應。

會後高茹萍表示,昨天是對行政部門的陳情,後續還會有相關向立法院倡議的行動。

環團集結於行政院前陳情。(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集結於行政院前陳情。(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